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举报 > 案例评讲

扶贫“奶酪”动不得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违纪问题通报

近日,白城市纪委通报曝光了洮北区东胜乡日升村党支部原书记周立波侵吞扶贫特定款物问题。

经查,2019年3月,洮北区东胜乡日升村党支部原书记周立波,利用工作便利,将扶贫资金购置的一辆价值33.5万元的轮式装载机,擅自以22万元的价格将装载机卖出,所得资金用于个人经营活动。2020年4月,市纪委监委对全市扶贫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周立波迫于压力将该装载机买回,放置于日升村村委会。2020年5月,周立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事件回顾

2019年3月,洮北区东胜乡日升村包保部门为了帮助村里脱贫,共同出资15万元,由日升村申请一事一议奖补资金20万元,为本村购置一辆价值33.5万元的轮式装载机,用于扶贫产业发展。同月,时任日升村党支部书记周立波因个人经营资金周转不开,擅自将该轮式装载机以22万元的价格卖出。

2020年4月,市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周立波怕事情败露,都将轮式装载机买回,放置在日升村。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该问题线索,并移交洮北区纪委核实。2020年5月21日,时任东胜乡日升村党支部书记周立波因侵吞扶贫特定款物,主动到洮北区纪委监委交待自己涉嫌违法犯罪事实。

查处经过

“为什么要把扶贫资金购买的轮式装载机卖出去?”核查人员根据周立波交待的事件经过,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核实,仅一日便查清了其侵吞扶贫特定款物问题。

“当时确实缺钱,生意没法运行,情急之下就把装载机给卖了,我知道错了。”周立波在担任村干部的同时,还经营电梯生意。

“通过变卖所得的这22万元你用来干什么了?”核查组同志继续追问。

“我都用于投资在我的经营的电梯生意中了。”

事实查清后,洮北区纪委监委立即对周立波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2020年5月22日,经洮北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周立波开除党籍处分,相关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20年6月,周立波因犯贪污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案例点评

本是用来发展扶贫产业的轮式装载机,却被周立波擅自变卖,用于个人生产经营,不仅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更是寒老百姓的心。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直接影响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精准落地,同时,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上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