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 忏悔警示

白城市中兴城市基础设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金鑫忏悔书

发布时间:2020-07-06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我叫金鑫,1974年3月生,1997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10月入党,曾任白城市中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我是2018年3月1日接受组织审查的,至今已五个月有余,审查期间,由于自己的长时间戒备心理导致思维固化,对形势认识不清,又担心刑期过长,不主动,不配合,不甘心,但组织没有放弃我,而是耐心的帮助我,教育我,动之以理,晓之以情,摆事实,讲道理,举案例,终于唤醒了我,让我认识到了错误的本质和根源,也让我认识到只有主动,实事求是交代问题,才是对自我的救赎。

我真正走上领导岗位是从2012年到白城市中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任职开始,这是我人生一个辉煌的转折点,也是我被围猎进而步入歧途的开始,从这时,我的宗旨意识,党员意识,自己的初心都一点点发生了蜕变,直至身陷囹圄。经过认真反思,对自己的违法违纪根源剖析如下:

一、理想信念不坚定,价值观发生扭曲

《党章》指出,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反观自己,在我的违法违纪过程中,早已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丢的一干二净,理想信念出了问题,行为必定不能在正确的轨迹上前进了。

我在中兴公司工作和分管中兴公司期间,工程总投资达到了30多个亿,是历史上的最高峰期,中兴公司也在我任职期间达到了鼎盛时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利税大幅提高,员工收入不断增加,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时自己还没有丧失理想信念,一年就上缴、退还、拒收各种礼金近二百万元,可以说我当时还保持着清醒。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自己2012年被评为“白城市十大杰出青年”,并兼任了市住建局副局长。这时感觉自己有成绩了,有资本了,开始有意识的评估起自己的“性价比”了。记得2013年的一个清晨,市内地下污水管网改造,由于担心出现质量安全事故,早上不到五点钟,就来到施工现场,下到二米多深又脏又臭的管沟中监督施工,一身工作服又是淤泥又是污水。等到自己从沟里爬出来,恰巧看到两个和自己很熟的领导干部穿着整洁的运动服晨练回来,就在这一瞬间,自己的价值天平开始失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只是一个引发的点。当时自己想了很多,同样是领导干部,我付出了这么多,还没有人家生活的质量高,自己苦,自己累不说,老人顾不上,孩子顾不上,图什么?就这一个图什么,祸根由此发芽,从那时起,想公事时总是不由自己的先想想自己的事,思想一滑坡,行为有举动。这时“猎人”适时出现了,一拍即和,真是“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开始琢磨起怎么能“鱼和熊掌兼得”、“做官和发财同步”,拉开了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帷幕。

二、个人主义膨胀,忘记了我是谁

经过反思,我的成长过程,奋斗过程个人主义色彩很浓厚。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从小在乡镇长大,家里没有任何根基。我能到机关工作并且走上领导岗位,一次通过白城市首届政府公务员公开招考,一次是通过白城市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考试,通过自己奋斗到住建局副局长这样要害岗位,使自己信心“爆棚”,对自己有着盲目的自信,用“刚愎自用”形容一点不为过。不但不感激党组织给自己的机会,反而认为这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得到的,已经彻底忘记了我是谁,交朋好友不加选择,江湖义气十足,明知以利相交不可取,偏偏喜欢“上圈套”,直至不能自拔。殊不知,离开了组织,离开了组织赋予的权力,我是谁?我还能呼风唤雨、前呼后拥吗?

在纪委调查我期间,我和昔日的铁哥们,曾经的“生死之交”立下攻守同盟,信誓旦旦宁死不能出卖对方。“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以为牢不可破的友谊还在,抱着这种心理企图蒙混过关,结果证明自己很幼稚、很可笑。我昔日的好兄弟,在我被留置后,毫无保留的揭发了我。当然,不能埋怨他,他也得争取保留工作,也有一家人要生活,只能说自己主观上的择友标准有问题,对自己的盲目自信,自以为是、胸无戒尺,才能导致交友不慎,这样的利益交换为目的的朋友必然利尽则散,只能让自己承担个人主义膨胀的苦果。

三、侥幸心理占上风,错误判断形势

从2015年底,市纪委第一次找我谈话开始,就已经预示着自己的问题很严重,但偏偏以为自己很聪明,设计的不但巧妙,而且自己基本没收过别人的钱,能避的都避开了,平时又埋头苦干有一定工作成绩,不会引起怀疑,怎么也查不到我头上。

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顾某,由于没能抵制住诱惑,突破了道德的底线,与其发展成为情人关系。我去中兴公司任职后,手中权力大了,对工程的掌握有了自由量裁的余地。恰巧,顾家又是做工程的,开始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为顾某安排了几个工程,获得了一定的利益。后来又担心对自己的影响不好,传出去耽误自己的前途,也开始有意识的想办法规避。但这种对财富的渴望,不仅仅是贪欲造成的,更是一种近似玩火自焚如同股市操盘、商场绝杀的变态意识,就像潘多拉魔盒一样,一旦打开便无法控制、无法收手。于是,我和顾某、某企业老板还有几个身边人,顺势而为的组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除了这个圈里的人,不和任何人有经济往来,其他人不接触,送钱送物一律拒绝。然后,利用自己的权利,为圈里人安排工程,又利用顾某以虚假参股分红方式牟取利益。当时认为这套程序“天衣无缝”很完美,在法律上没有任何漏洞,多么糊涂的想法,正是无知者无畏!

其次,自己这些年一直在工程建设、项目融资领域为市里做了很多具体工作,在重大项目工程管理、项目融资方面,自己有着很丰富的经验。2005年开始,共为市里争取过四十多亿的建设资金。这两年,白城市实施的旧城改造,资金需求量大,也需要我这样的专业干部,至少暂时不能把自己怎样。抱着这样的心理,直至东窗事发。

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特别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严惩不贷。我严重地低估了党中央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也低估了白城市委、白城市纪委、监委的反腐力度。面对如此严峻的态势,我仍置若罔闻,置党纪国法于不顾,错过了多少纠正错误、主动交代的良机,实在可悲!

四、法纪观念不牢固,诱惑面前没定力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把遵纪守法做为制定底线的标准。我的底线设置的太低了,一直以宁可违纪不违法为自己的底线。其实,法纪紧紧相扣,有时甚至纪要严于法。所以,以为自己违纪不可怕时,其实已游走在法律边缘或已经违法。如果当初好好学一学党的各项纪律,认真的去学法、用法,何苦做到今天这个地步啊!

2015年,自己做生意需要周转资金,向自己过去的两个下属借了30万元(三十万)元钱。这两个下属在提拔和家属做生意时,我都曾给予过帮助,所以借的仗义、用的安心,在主观上已经没有了主动还款的意愿,直到我被留置,经过专案组普法教育才知晓,这也是受贿的一种形式,多么惨痛的教训啊!

党中央提醒全党,反复告诫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受住各种考验,要顶住各种诱惑,守得住底线,而我却因为法纪意识的缺失,失去了自由,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基于以上分析,我的堕落不是偶然的。“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理想信念的不坚定,是导致我走向深渊的直接原因。侥幸心理、个人主义加速了我违法犯罪的速度,法纪观念的淡薄,则直接将我送入监狱的大门。

古话说“德不配位,必遭灾殃”。自己走到今天,痛苦痛悲痛心、追悔莫及,虽然我的人生被逆转,但我还要感谢党组织,感谢专案组的同志们,是他们让我知道余生怎样做一个合格的人,一个遵纪守法的人,特别是专案组同志对我家人和孩子的理解和照顾,无以为报,只有一世感恩!

我对不起党组织,组织教育培养了我这么多年,而我却辜负了党组织。对我的所做所为严重损害了党员领导干部形象,给组织上造成恶劣的影响,我深深地忏悔,我对不起我的父母,还有兄嫂,他们肯定每天都在为我焦虑不安,备受煎熬。我对不起岳父岳母,年逾古稀,还得帮我照顾这个家。我更对不起妻儿,她们不但担惊受怕,我还让她们蒙受耻辱,我的罪孽行为可能会影响她们的一生。如果有机会,我会用我的余生报答党组织,报答我的亲人!

我要再次向党组织真诚忏悔,我愿意接受组织的纪律处分和法律制裁,认罪、悔罪,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反省自己、改造自己,能够为社会再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