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 忏悔警示

洮南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青海忏悔录(节选)

发布时间:2020-07-06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忏悔录(节选) 

这些天来,痛定思痛,一直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自己付出这么沉重的人生代价。从思想深处总结,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贪图欲望过重。当党委书记的最初几年,我还能遵守党纪国法,克己奉公,抵制腐败,也曾多次拒贿几十万元。然而,2005年以后,随着五棵树镇经济的快速发展,手中的权力的扩大,社会地位的提高,求办事的人也越来越多。私欲逐渐开始膨胀,贪图欲望的门也就慢慢地打开。我把党组织赋予我的权力当做实现自己贪欲的工具,我把党组织提供给我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作为实现自己贪欲的平台,我把组织给予的职务当做实现自己贪欲的“摇钱树”。我从小收到大收,从小贪到大贪,次数越来越多,数量也越来越大,从几万到几十万,乃至几百万,以至于后来收了多少钱贪了多少钱,连自己都记不清了。这些不义钱财,不仅给党的事业造成巨大的损害,而且给自己铺垫了一条通往监狱大门的不归路。所以说,我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绝非偶然,是贪欲泛滥的必然结果是咎由自取,是罪有应得。

二是法纪意识淡薄。我自己还有个虚名“法学研究生”的头衔,那是我为了职务升迁增添点含金量混来的文凭。刚参加工作时,在法院学法了、用法了执法了,但在走出法院时把法律知识都扔在脑后了。因此,在工作中我还是个法盲,在日常生活中,我干了大量违纪违法的事情,却不知道,还习以为常。总是以为自己在这个位置上,有能力帮助别人是交朋友的一个方式,帮助别人办完事后,对他们说的“感谢”也不以为然,相反还以为是理所当然。一些个体老板都借这样的机会,对我以往滥用职权、滥搞工程给予回报”,实际就是在行贿受贿。有时甚至认为,有的是自己的亲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正因为纪法意识淡薄,对党纪国法无所敬畏,权力失衡,翻车是必然后果。

三是侥幸心理做怪。自以为收钱是两个人的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两个人的事,只要对方不说谁也不知道,特别是外地商人更不易被发现。这样天长日久,一次又一次收受,一次又一次侥幸,日积月累,十几年来收受了大量的贿赂。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行贪腐侥幸之举,必有东窗事发不幸之时。

在专案组教育和帮助下,我深感自己辜负了党的培养,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害,坑了人家,毁了自己。

一是给党的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害。我曾担任镇党委书记职务长达13年。作为全镇的一把手,纵览全局的第一人,应该是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增光,为自己的下属做表率,做榜样。而在我身上发生这些问题,严重地背离了党的宗旨,违反了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在政治上,我给党的形象造成的影响是无法挽回的在经济上,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在事业上,给地方造成的破坏是无法弥补的。完全可以这样说,党组织怎么处分我都不过分。

二是给很多干部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作为五棵树镇主要领导,自己出了问题,犯了法。在当地必引发激烈动,这对这个地方的影响破坏是巨大的。由于自己出事肯定会涉及到一些党员干部,如果不是因为我这些事的影响,这些干部本来会在这里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但由于受我的牵连,就不得不提前转岗,甚至离岗,干部的积极性受到极大的挫伤。再一个是由于我上梁不正下梁歪,我大贪他小贪,个别干部上行下效,犯了错误,甚至犯罪。一想到这些,我更是痛心疾首是我害了他们,是我的罪过。

三是给自己的家庭造成很多伤害。我是家中的顶梁柱,我出了问题,家中会乱了套,原本受人尊敬、羡慕的家庭不复存在,全家老小不得安生,全都在痛苦之中。年过八旬的老母亲不能安度晚年,整日提心吊胆。妻子因为我的错误受到牵连而备受煎熬。儿子也因为我的问题,可能受到影响。我的错误给家庭造成不幸,我不仅成了社会的罪人,也成了家庭的罪人。代价实在是太高了、太大了。这些我都实在不敢去想,只要一想,就会肝肠寸断。但我还必须面对,我只有认真反省,认罪伏法,好好改造自己,自悔自新,才能重新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