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大安市纪委监委:脱贫摘帽“不摘”责任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重度残疾的苗子双是大安市乐胜乡永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二十年前一场意外大火烧没了他所有的致富希望。如今,包保部门帮助他们盖好新房,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大葱,因地制宜养猪增收,第一书记张喜雨还经常到家中鼓励他们克服困难,重拾信心。

“现在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也有希望了。”苗子双激动地说。每年扶贫政策获得的补助分红,让老两口生活有了保障,成功脱贫。

“去年卖掉2头猪,赚了8000元,让我成功脱贫,我今年要继续养。”苗子双喜笑颜开。今年,夫妻俩会继续种植2亩大葱,2头生猪也将要出栏,老两口对今年的收入信心满满。

大安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喜雨已经在大安市乐胜乡永安村工作三年了,虽然大安市已经脱贫,但是为了继续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问题,他依然选择坚守在永安村,带领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壮大(种)养殖业,继续带领群众“拔穷根”“破穷障”。

回想起三年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张喜雨不无感慨,“从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我们驻村工作队员吃住都在村上,条件虽然艰苦点,但是看着老百姓逐渐富起来,特别是贫困户的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我觉得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提起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张喜雨红了眼眶,“扶贫工作首见成效,但是对父母妻儿的亏欠太多了。刚开始下乡扶贫时,小儿子还不满一岁,现在已经能上幼儿园了,在他成长过程中,父亲这个角色缺位太久了”。张喜雨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他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了扶贫工作中,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中。投入扶贫工作的三年中,张喜雨同志基本上没有休息日、节假日,一年当中仅仅在春节期间能休上几天假。而这只是我市开展“四个不摘”中“摘帽不摘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五百万贫困人口的致富之路,离不开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众多离开原工作岗位,走到乡村帮助贫困民众的驻村队员。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大安市纪委监委派出了骨干力量来到所驻的乐胜乡,结合乡里实际情况,根据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不同的帮扶需求,帮助其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发展大棚和庭院经济,种植香瓜、大蒜、红干椒、葱、柿子、土豆等经济作物,发展壮大养殖业。通过自建自营、加入合作社经营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养猪、养鸡、养羊、养牛等产业。通过开展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开展扶贫医疗、教育、安全住房等政策宣传工作,让现在的乐胜乡一改往日尘土飞扬、破败不堪的旧貌。今年,大安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带领脱贫户和贫困户“确保不返贫,全面奔小康。”

今后的工作中,大安市纪委监委会紧紧抓住精准脱贫的良好机遇,严格落实国家扶贫政策、扶贫项目,立足村情,打造特色产业。加大对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方面的支持力度,帮助其渡过难关。着力解决贫困户家庭因医疗、教育支付费用过大的问题,防止因病因学致贫、返贫。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