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精神大家谈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市纪委监委开展了机关干部“党员学习日”活动。通过“集中传达+自学”的方式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德刚同志通过集中学习会议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讲话精神。委机关班子领导张立彪、孙凤义、李平等出席会议。市委巡察办、委机关各室(部、组)在家同志参加了会议。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德刚

      孙德刚书记强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全面读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把“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精神作为今后纪检监察工作指南。全委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讲政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充分结合市委十六次党代会精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纪检监察任务落实,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

      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市纪委监委各室(部、组)也深受启发,纷纷从分管工作角度发表了学习感悟。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通过孙德刚书记的领学与细致解读,深刻体会到作为综合协调职能部门的重要性和职责,意识到身为综合协调部门必须增强贯通思维、系统思维,紧紧围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履行综合协调职责,不断在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权力正确运行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今后,党风政风监督室决定在工作中:一要紧扣“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关键要把自己摆进去,把监督职责摆进去。二要聚焦“关键少数”加强领导班子监督。把监督体系同治理体系对接起来,进一步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三要纠治“四风”问题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重拳整治发生数量居高的老问题,精准发现和查处各类隐形变异新问题,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结、团团伙伙等问题。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通过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我们委机关宣传部充分感受到,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大背景下,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对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的重要意义。

       今后,宣传部将在宣传工作中,结合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抓细警示教育,做实警示震慑,筑牢思想防线,通过一系列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始终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抵制各种诱惑,筑牢拒腐防变基石,以思想之堤阻挡贪腐浊流的侵蚀。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通过系统学习,增强了对业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并就新时代如何更好开展信访维稳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加强政治监督。建立反映“一把手”信访举报台账,单独管理,按月总结分析,为领导决策和审查调查提供参考;二是要强化日常监督。与群众面对面时提高敏锐性,对倾向性苗头性“微腐败”问题及时纠正,达到预防目的;三是要提高基层监督。跟踪督办初次信访举报,全力协调化解重复举报,去存减增,源头治理,维护稳定。


市纪委监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市纪委监委的派出机构,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面发挥监督职能,要积极发挥探头作用,加大日常监督的频次和力度,主动参与到被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管中,准确把握和实践“四种形态”,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情况的监管力度,对发现的问题早提醒、早整改,持续加强“不敢腐”的高压震慑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被监督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聚焦责任落实,全面排查廉政风险,肃清微腐败土壤,营造“不能腐”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入了解掌握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重点加强干部廉洁教育管理,筑牢思想防线。


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结合派驻工作实际,就如何一体推进“三不腐”,要充分把握住三点:一是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作用,进一步推动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将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在抓好日常监督的同时,广伸触角,拓宽视角,做好经济和民生等领域的监督。二是要深刻领会“四种形态”的重要意义,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精准把握、统筹把握、辩证把握,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派驻监督工作实际出发,要立足抓早抓小,善于发现苗头性问题,在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三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清醒认识纪律审查调查是纪委监委最重要的权力,必须在严格的程序和纪律约束下开展纪律审查调查工作,不错办、不漏办,不办关系案、人情案,做到精准审调、安全执纪、公正查处。要严格执行保密制度,时刻绷紧保密纪律这根弦,坚决防止打探消息、说情干预、跑风漏气,以自身的纯净来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

      (大安市纪委监委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