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白城:监督融入“十四五” 护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令。


令既发,行必果。2021年以来,白城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找准监督着力点,打通监督脉络,全面提升监督质效,一幅保障白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美丽画卷在鹤乡大地徐徐展开。


开展精准监督,在推动责任同向中共画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粮食安全是“十四五”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念兹在兹。为守住耕地红线不被突破,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白城市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


金秋十月,洮北区洮河镇关帝村村头一大片玉米成熟,处处金黄。市纪委监委巡回指导组再次来到该村实地查看。此前,关帝村空心砖厂违法占用该块耕地近14亩的问题,如今已经彻底整改。


2021年以来,白城市纪委监委统筹开展“四个专项”监督,对市、县联动发现的36个乱占耕地问题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通过约谈提醒、发函督办、实地踏查等方式,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对账销号。这是白城市纪委监委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释放监督推力,推动责任同向、同题共答的一个缩影。


(图为市纪委监委“四个专项”检查组对乱占耕地问题现场督导整改)


“把监督体系融入'十四五'建设当中,一县紧盯一批重点项目、一室紧盯一个系统领域、一组紧盯一件民生实事,坚持以市带县、以点带面,打通监督路径、释放监督效能。”白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对137个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实施全程监督,实地走访调研,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采取“室组”“室组地”联动方式,把监督融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生态环境、供热、粮食购销、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民生实事办理的关键环节,按照“研、督、改、建、评”的工作路径,推动相关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只有主体责任落实落地了,贯彻重大决策部署才有可靠保障。白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治理,2021年共约谈提醒各级党组(党委)及部门负责人127人次,下发监督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362个。


“转供电环节捆绑收费、加价收费问题加重了群众负担。”市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把日常监督融入该局“转供电”领域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约谈相关负责人。随后,该局聚焦问题症结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市区大型商超、物业企业深入整改,共退返违规收取的电费4.9万元,惠及终端用户1711户。


“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锚定白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以更加有力有效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形成思想共识,努力汇聚起推动白城‘十四五’建设的整体合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抓作风优化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窗口单位和部门办事效率高了”“工作人员更热情了”“企业跑审批手续不再是难事儿了”……近两年白城市纪委监委面向社会发布的《营商环境整体评价》调查问卷显示,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状况满意度逐年走高。


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白城市纪委监委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破”“立”并举的工作理念,强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图为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暗访组深入窗口服务单位开展工作作风督查)


洮南市卫生监督所稽查科科员彭某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通榆县八面乡人民政府向危房改造施工单位转嫁费用、镇赉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未及时返还企业用工工资保证金利息……2021年7月20日,白城市纪委监委发布3起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通报。洮南市纪委监委针对彭某案暴露出的问题,督促该市卫生健康局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堵塞制度漏洞,确保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落到实处。


在“破”“立”并举中实现标本兼治,彭某案不是个例。此前,白城市纪委监委开展了营商环境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紧盯主体责任、政务服务环境、公正执法、惠企政策落实等突出问题,重拳整治市场准入、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土地征用等环节存在的“雁过拔毛”、效能低下等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共查处问题5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1人,坚决扫除阻碍“十四五”事业发展的“绊脚石”。


为巩固拓展整治成果,市纪委监委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为营商环境“把脉问诊”,推动长效长治。洮南市建立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优化营商环境“直通车”制度;镇赉县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服务效能;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政数局规范“零跑团”制度,紧盯服务落实环节,推动制度公开公示……


推进“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强化监督执纪执法,着力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形成。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家里一年收入多少?都享受哪些帮扶政策?帮扶干部最近到家里来过吗?”2021年4月,大安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中深入该市联合乡曙光村走访。


(图为大安市纪委监委检查组深入农户核实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


白城市市辖5个县(市、区)虽已实现整体脱贫,但守住不集体返贫底线、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仍是“十四五”时期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确保过渡期内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可持续,白城市纪委监委聚焦“四个不摘”、扶贫资产监管、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等方面,抽调扶贫、财政、民政、农经等职能部门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市、县联动,分级负责,兵分多路,统筹运用走访谈话、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直插乡村一线开展监督检查。2021年,共开展2轮监督检查,检查县直部门118个、乡镇(村)410个、走访群众1073户,解决问题25个。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项项专项整治稳步推进,一组组“硬核”措施传递出满满为民情怀。


“真没想到,都交了好几年的钱了,多收的报停费还能退回来!2021年5月,通榆县纪委监委在供热领域问题专项治理中发现全县有多家供热企业存在超标准收取报停费问题随即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并跟踪督促问题解决。仅一个月,涉及2.7万余户(次)违规收取的335.41万元报停费全部退还到位。


冬季供暖涉及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白城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四个聚焦”,紧盯供热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深挖细查其中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23人,挽回经济损失660余万元;发送纪检监察建议15份,督促整改问题52个,建立完善制度22项。


锚定新目标,奋进新征程。新的一年,白城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继续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工作导向,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白城“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于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