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既督又战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白城市纪委监委护航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5-08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编者按3月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冲锋一线,既督导又参战,在春寒料峭中,一个个坚守岗位的身影、一幕幕埋头忙碌的实景,筑就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即日起,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廉洁白城”微信公众号将开设《战“疫”风采》专栏,陆续刊发系列文稿,敬请关注。

(张喜玥)


既督又战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白城市纪委监委护航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成立督导检查专班,深入全市重点场所13553处(次),发现和推动解决各类问题814个派出包保干部下沉社区,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协助现场核酸检测6200余人,分发蔬菜、药品等生活物资400余户(次)……

本轮疫情爆发以来,白城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市委统一部署,既立足职责定位,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推动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又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充实社区网格力量,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一线监督  压实各方责任



图片

“对出入小区的人员是否严格执行‘一扫一看两查’?”“返回主城区人员,是否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4月29日上午,白城市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到白鹤小区检查卡口管理工作。

3月15日,白城发生由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起的本土疫情。截至4月29日,白城本轮本土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3例。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严明纪律规矩,凝聚战“疫”力量。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白城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部署,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市督查指挥中心及时成立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个综合协调专班和7个现场督导检查专班,分兵把口,直插一线,督促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责任、部门单位落实下沉包保责任。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深入交通卡口、医疗机构、重点企业督促指导防疫工作,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督导检查专班对市县两级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链条、全覆盖督导检查,对发现的748个问题均督促推动立行立改。

随着疫情形势日趋严峻,4月3日,白城市主城区全面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停止各类公共场所、所有生产经营活动。小区成为疫情联防联控的主战场,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所在。 

“中智超市违规营业、个别小区居民从破损的防控彩钢隔板出入,给疫情防控带来安全隐患……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调频变焦,科学精准开展监督。统筹“室组”力量组成11个监督检查组,对55个社区卡口包保干部下沉社区情况、单元长履行职责情况和核酸检测注意事项是否落实到位开展监督检查,共计发现问题66个。针对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现场进行纠正,督促立行立改。对存在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规定,全面规范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追责问责9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75人,通报典型问题8批15起54人。



心系民生 回应群众关切



人民群众的关切始终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白城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马上就要种地了,需要破茬施肥。现在发生疫情,城区成了管控区域,化肥没法运出来,希望帮我解决。”这是疫情期间白城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洮北区金祥乡青龙村检查过程中收到的一条群众诉求反映,在白城市纪委监委的介入推动下,该问题在一天之内就得到了解决。

立春过后,春耕备耕刻不容缓。正如在青龙村所看到的,白城市纪委监委在加强疫情防控督导的同时,在全市成立5个工作专班,对各地各部门落实省委和市委关于做好农民返乡务农、农用物资运输保障等措施开展专项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图片


交通运输关口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是做好返程返岗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市纪委监委督导组在白城东、白城南两个高速卡口巡察时发现,有20多台向域内企业提供生产物资的车辆已滞留17个小时。经了解得知,进入城区送货的司机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而这些货车司机在高速上行驶的时间超过了48小时。督导组及时督促协调市公安、市交通、市城管等责任部门点对点将货车接送至相关企业。督导组还针对高速卡口无核酸检测点问题,协调卫健部门增设了现场检测点,解决了长途货车司机无法出示48小时核酸证明的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白城市纪委监委对在一线监督检查和“12388”举报电话等渠道中群众反映的涉疫问题诉求即接即办,累计解决问题50余个。



下沉基层 直接参与“作战”



图片


4月25日早6点,白城市工业园区城南街道草原社区友谊嘉园核酸检测点上,居民跟随工作人员的引导,自觉间隔4米距离,依次走到核酸检测台前,拿出手机熟练打开吉祥码配合扫码和检测……不到2个小时,1363人核酸检测顺利完成。

眼前高效率的检测场景,让现场负责引导的市纪委监委干部柯岩不禁想起了20天前小区的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教居民操作‘吉祥码’、提醒保持安全距离、全程引导完成核酸检测、解答居民各种提问……”据柯岩介绍,第一次核酸检测用时5个半小时,这期间他不间断地提醒、解答,没有喝过一口水。

“脱下防护装备那一刻,耳朵、脑门是最疼的,其次是嗓子、腿脚、腰部、颈部……”市纪委监委干部姜昊说,看到所有居民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时,我们感到,为了居民的健康,所有的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白城市纪委监委的全体党员干部既是疫情防控的督查者,又是社区值守的参战者。春寒料峭中,纪检监察干部的侠骨柔情,化成一股股暖流,在群众心间流淌、激荡。

小区封闭管理后,生活物资供应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张大娘,这是你要的白菜、土豆、韭菜、茄子、酱油、挂面、食盐,给你放门口了,记得用酒精消杀后拿进屋!”4月6日下午5点,市纪委监委干部邢国明敲响包保小区住户张大娘的门,听见答声后,他和同事孙畅又赶到下一户,这个下午,他们要完成52份订单的配送。

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开启“居家模式”的市民而言,响应政府号召居家不外出就是最好的抗疫方式。怎么让市民居家生活更安心?市纪委监委包保干部一直牵挂着住户的“菜篮子”和“药盒子”。他们及时了解住户需求,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将采购的蔬菜包和药品配送至每一个有需要的家庭。

市纪委监委下沉社区值守的干部们克服种种困难:后半夜值班值守寒风刺骨伴随饥渴、困倦,夫妻都有值守任务没时间照顾孩子,处理完老人丧事第二天就上岗……面对困难,他们没有一人退缩,用实际行动与社区干部并肩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我们将继续以有力监督推动防疫措施有效落实,同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包保社区织密疫情防控网,为最终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