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白城市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不让纪律处分决定“打白条”“打折扣”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白城市某单位干部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年度考核应为‘只写评语,不确定等次’,但该单位却将其评为‘称职’,且发放了当年第十三个月奖励工资2604元。市纪委监委责令该单位按规定追缴违规发放的奖励工资。”这是白城市纪委监委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的一个缩影。

白城市纪委监委聚焦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打折扣”问题,通过专项治理、综合施策,切实维护纪律执行的严肃性、权威性。

开展专项检查,主动出击、边查边改

  处分决定宣布超过期限、处分文件没有按规定投入档案、年度考核等次不当、违规晋升工资档次……白城市纪委监委在调研中发现,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存在诸多问题。

  “将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开展专项检查,推动检查全覆盖。”白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岩提出明确要求。

  令既下,行必果。白城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时行动,主动出击,由纪委牵头,抽调组织部、人社局业务骨干,对全市党纪政务处分案件开展检查,并由市纪委监委派出两个检查组对市本级及5个县(市、区)的检查结果进行抽检核查。

  检查组把握关键环节,细致核对找问题。深入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组织、人社等部门,对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过筛子”,重点发现不按规定时间宣布处分决定、处分材料不及时存档、年度考核不按规定确定等次、处分期内违规晋升工资和发放奖金等问题。

  “执行处分决定时,如果没有依照相关规定调整工资待遇、职务级别等,被处分人就不会汲取教训,处分的惩戒、教育、警示作用就会削弱,严重影响纪律处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丁浩勇表示。

  边查边改,立竿见影。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办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完成,并严肃问责相关单位和人员。“洮南市新兴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高某某违规为该单位在处分期内的崔某某增加薪级工资,高某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增加的薪级工资被追缴……”

此次纪律处分决定专项检查,白城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检查党纪政务处分案件1741件,其中通过市纪委监委专项抽查,发现53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坚持问题导向,多管齐下、综合施治

  白城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碍于情面、怕得罪人的“好人主义”思想,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监督力度不够等影响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综合施治,对症下药。

  ——建立执行台账全程跟踪。全程记录处分决定执行各个环节,实行逐一销号管理,对执行不到位的及时提醒,对整改不到位的约谈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加大对从事组织、人事工作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组织专题培训,把处分决定执行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工作人员政策执行能力和业务处理能力。

  ——齐抓共管形成执行合力。加强互动协作,在纪检监察机关、受处分人所在单位以及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定期通报处分决定工作执行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处分决定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工作合力。

  ——建章立制固化纠正成果。整合相关制度要求,出台规范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相关办法,明确处分决定办理程序、职务调整、责任追究等具体要求,为更加全面准确执行处分决定提供依据。

确保刚性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我恨自己辜负了党和人民对自己多年的培养、教育,恨自己给党的事业造成了伤害,恨自己给家人、朋友们带来痛苦。”白城市生态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党委书记、主任陈立羽在警示教育片《蜕变》中深刻忏悔。

  一场别开生面的警示教育大会在白城市生态新区举行。该区在陈立羽被移送司法机关后,陆续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

白城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一案三会”制度,要求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法院判决生效后所在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召开会议的程序、时间和范围作出详细规定。建立完成情况台账、实行月调度等制度,将工作实效作为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

  一年来,白城市县两级319个部门单位共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750次、民主生活会79次、警示教育会24次。

  “‘一案三会’制度实现了纪律处分决定执行的刚性要求,切实增加了处分决定执行的分量,充分彰显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白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