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洮北区纪委监委发挥监督职能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白城市洮北区脱贫攻坚也“大考”在即。为了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在疫情稳定的前提下,洮北区各部门继续开展扶贫工作。洮北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政务服务局,成立11支督导督查组深入基层开展扶贫督导督查工作,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一是对行业部门开展督查。行业部门是整个扶贫工作领域的奠基石,行业部门各项服务直接影响着基层民众的生活质量。此次督导督查,分别从查看汇报材料、“一对一、点对点”与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访谈、查看全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排查整改落实情况三个方面对行业部门进行督导督查。了解行业部门扶贫档案归档立档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相关人员对本行业部门扶贫政策掌握等情况。重点查看汇报材料内容是否做到重点突出、数据详实、有措施成效。

二是对乡镇开展督查。乡镇政府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了领导指挥作用,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为脱贫攻坚战“开足马力”。督查组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通过突出问题重点看、差异情况分别看的形式,查看了乡镇汇报材料的准备情况。考察乡镇干部对扶贫政策及相关业务知识掌握情况。着重查看扶贫档案内容规范性、完整性和区级包保领导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情况,确保脱贫摘帽工作稳步运行。

       三是对村级党组织开展督查。村级党组织是扶贫政策落实的最终环节,也是这次督导督查的重中之重。督查组通过实地勘查,对村部卫生环境、村卫生室、井房等硬件指标进行了解,及时按照相关工作标准,发现问题详细记录在案。随机走访贫困户,查看暖心盒,了解包保人员是否入户,并对扶贫政策进行宣传。同时,对村书记、第一书记对村情、扶贫政策及相关业务知识掌握情况进行督查,查阅户籍人员名册和各类人员名册等材料准备情况,使得村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得到督查反馈,即知即改。

       此次督查共编发通报8期,推动整改问题23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