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以强监督促强监管 洮北区纪委全力护航防疫春耕“齐步走”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洮北区纪委监委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紧盯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开展监督防疫护春耕行动,通过精准监督、下沉监督、跟进监督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全力护航防疫春耕“齐步走”。

聚焦重要点位,精准监督下狠劲儿

“隔离房间是按照‘五个一’配备的吗?”4月4日,洮北区纪委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相关负责人电话询问集中隔离点管控情况。

“您好,请不要开门,把咱家养老院的每日消杀记录贴在窗户上给我看一下。”4月15日,督导检查组实地走访时向私立养老机构了解封闭管控情况。

洮北区纪委在组织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包保社区各项工作的同时,派出8个督导检查组,对照监督重点,全天候、全时段深入疫情防控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精准监督,建立“一天一督查、一天一汇总、一天一研判、一天一报告”等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每日汇总督查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反馈至洮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参考。截止目前,共督导检查全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中隔离场所、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860余个,发现整改类问题186个。

聚焦耕种一线,下沉监督下实劲儿

“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好买不?这些农资是如何配送至您家中的呢?”4月22日,督导检查组深入德顺乡向村民了解农资备耕情况。

“好买,都买好了。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都是电话咨询农资店,确定好了以后就能送货上门,不用自己跑腿,非常方便。”村民满意地说。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洮北区纪委在做细做实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同时,紧盯农民返乡、农机农资保障供应等情况下沉监督,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备耕不误时。

为确保农时一天不耽误、农户一户不落下、田地一亩不撂荒,洮北区纪委派出4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到全区12个乡镇各个行政村,实地了解各村农民返乡是否“点对点”闭环转运、农资运送是否正常通行、是否帮助无法返乡农户代耕代种等情况。同时,检查组对各乡镇农资经销点进行了明察暗访,了解化肥、农药等农资的价格及销售情况。截至目前,共开展督导检查6次,发现整改类问题8个。

洮北区纪委督查组深入基层监督的同时,及时督促推动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农机检修和农资下摆工作,保障农机作业和农资供应不误农时。督促各乡镇要加强宣传引导农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农资,发现售假等现象及时举报,确保全区春耕备耕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聚焦问题整改,跟进监督下足劲儿

洮北区纪委针对督导检查发现的生活物资保障、全区静态管控、集中隔离酒店闭环管理、农业生产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靶向”精准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推动相关责任部门主动配合、立即整改,以“问题整改不过夜”“次日督办回头看”的原则,倒逼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真正架起监督执纪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截止目前,共向各部门(单位)下发《工作提示函》17份,已全部督促整改。

“下一步,洮北区纪委监委将立足职责定位,靠前监督、一线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好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为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洮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