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驻在部门 深入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整治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教育乱象,白城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市教育局深入开展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通过专项治理,既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引导教师廉洁从教,又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

为此,市教育局专门制定出台《集中整治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市县两级同步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并明确了属于有偿补课治理内容的具体情形,包括“自行组织有偿补课;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等组织的有偿补课;参加其他教师、家长和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为校外培训机构和其他从事学生课外培训人员介绍生源、提供学生相关信息;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外有偿补课”等,对有偿补课行为的指向性更加明确,针对性更强。

同时,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压实市教育局主体责任,成立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任组长的检查组,开展有偿补课行为的督查。

“有没有在学校教师办公室、教职工宿舍里给学生补课?”“有没有在学校外租借场地进行培训?”“是否以亲朋好友名义从事有偿补课”……对照方案列出的检查清单,检查组不定时间、不定地点,随机开展明察暗访,做到督查全覆盖。

与此同时,检查组还发布了《关于开展有偿补课“百日”专项治理行动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并向全社会公开有偿补课举报监督电话,精心制作电话标志牌,张贴在校门口醒目位置,同时利用教育局及各学校公众号线上推送,形成社会共治,让有偿补课行为无处藏身。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开展有偿补课明察暗访4次,共查获违规有偿补课行为2起,涉及教师分别受到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和调离原学校的处理,并对相关学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各个学校都开展了警示教育,召开专题会议,深刻剖析今年以来查处的违规有偿补课案例,做到警钟长鸣,时刻警醒,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抵制有偿补课。”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顶风违规参与有偿补课的在职教师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的学校,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王鸿鹤   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