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驻市市监局纪检监察组: 以下沉巡回驻点方式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对于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而言,日常办公地点固定在冠名驻在单位,对其他监督单位“派而不驻”,客观上形成了监督用力不够均衡的问题。为更好的履行监督首责,自去年5月份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市监局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方式上积极摸索,采取下沉+巡回+驻点的措施,对4个驻在单位开展“贴身式”日常监督,督促驻在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防廉政风险,持续正风肃纪。


所谓下沉巡回驻点监督,就是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思路,密织监督网络,在各驻在单位分别轮驻23个月,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突出重点对局机关及其所属单位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深入“查”、实地“访”、个别“谈”、跟踪“改”,着力发现和纠正问题隐患。同时,督促和指导驻在单位真正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把纪律规矩挺起来,加压力、增动力、严教育、强管理,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具体实践中,该组主要抓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前期细致谋划。围绕目标、问题、结果“三个导向”,事前与部门党组充分沟通,达成同向发力的监督共识,并结合驻在单位实际,突出政治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部门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针对性的研究制定监督检查方案,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为精准化实施监督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进驻检查。根据方案,细化监督检查清单,逐项调阅基础资料,谈话核实可疑问题,并开展实地查访和电话回访,了解和印证实际情况。三是认真梳理反馈。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梳理,对重点人、重点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对需要督促整改的事项进行综合提炼,形成驻点监督情况反馈意见,向部门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和指导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四是坚持重教重防。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针对问题情况,严肃开展约谈和提醒,先后集体约谈驻在单位领导班子3次,对重点人员提醒谈话22人次。期间,组织召开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廉政教育集体学习会暨廉政谈话会,部门143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同时,积极助推部门制度建设,及时封堵了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和短板。五是强化跟踪问效。落实专人跟踪回访部门问题整改情况,确保限期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从实践来看,下沉巡回驻点是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准切入日常监督,拓宽监督“视域”,使“探头”更高清、更聚焦的有效方式,工作成效较为显著。一是监督视角更微观、更全面。组实行巡回驻点监督,下沉轮驻每个驻在单位,通过近距离监督检查,全方位、多维度检视和了解每个驻在单位实际状况,更好的摸清底数,抓准“个性”,掌握“全貌”。这种下沉+巡回+驻点模式,充分发挥了“沉”的延伸、“巡”的优势和“驻”的便利,很好的扫除了综合派驻监督存有的盲区和死角。二是及时纠偏治乱,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组通过下沉巡回驻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类问题594个,督促和指导驻在单位强化监管,及时封堵了漏洞缺口。同时,注重践行“四种形态”,对部门领导成员、重点人员及时开展约谈和提醒,直戳痛处,当头喝棒,及时警醒。通过这种起底式“纠”、拉网式“防”、红脸式“谈”,牢牢把握住了监督的主动权。三是敲山震虎,形成震慑。通过零距离贴身监督,让违法乱纪问题无处遁形,既点中了破纪破法人员的“麻骨”和“七寸”,又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彰显了监督决心和纪律刚性。期间,驻在单位一名干部迫于压力,主动投案自首。四是进一步强化部门主体责任的落实。针对发现的问题,组会同驻在单位逐一研判,分析成因危害,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着眼常抓常管和长治长效,指导和推动驻在单位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通过督与导的结合,与部门党组(党委)形成既职责明晰又相辅相成,既相对独立又紧密配合的监督合力,促进了驻在单位主体责任治理效能的提升,实现了监督工作1+12的效果。五是全体组员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在驻点监督检查工作中,全体组员主动学习驻在单位相关业务知识,通过调阅会议资料、查阅账目、检查卷宗、实地走访以及与有关人员对话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驻在单位党内政治制度执行情况以及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运转情况,帮助部门检视和纠正问题短板,全体组员通过学习与实践的不断转化,提升了监督能力和水平。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