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开展“驻点式”、“下沉式”监督

发布时间:2021-12-26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按照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根据驻在部门行业特点,结合工作实际,政治生态、权力运行等重点领域为切入点,开展“驻点式”、“下沉式”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全天侯、常态化优势,破解日常监督难题。

在具体工作中围绕重大事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驻点式”、“下沉式”监督,着力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把日常监督往实里抓、往深里做,从而实现从“有形监督”到“有效覆盖”。

一是开展“驻点式”监督聚焦靶向发力。根据驻在部门多且业务范围广的特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开展“驻点式”监督,在每个驻在部门驻点办工,通过梳理被监督单位的廉政风险点,深入了解掌握权力运行流程,对驻在部门“号脉问诊”对违规违纪问题精准出击。通过查阅会议记录、财务资料、现场办公等,发现问题,对主要领导进行“点穴”式发问。通过“驻点式”监督,不但能够及时查处隐藏的违规违纪问题,还能够推进共性问题解决,从而达到指向更明确,发力更精准。

二是“下沉式”监督精准发现问题。驻纪检监察组如果不经常深入基层和一线,将失去“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问题也不会被早发现,因此,纪检监察组必须主动作为,深入基层和一线办公。重点围绕驻在部门对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落实,群众利益是否得到保障,重点查处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规违纪问题,深入基层开展“下沉式”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推动问题有效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通过电话、网络平台等方式投诉难以解决的焦点问题,可协调驻在部门开展一事一议,从而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杜绝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

通过以上监督方式方法的创新,不断提高派驻监督质量,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精准发现问题,稳妥处置问题,使派驻监督不脱节、不空转、不缺位、不越位,真正发挥“探头”和“哨兵”作用。

 

 

                                            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