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把握“三个维度”落实“三个方面” 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高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提高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和拒腐、防腐能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工作。近年来,白城市洮北区纪委监委坚持从思想认识入手,综合运用好各种平台手段,形成齐心协力推动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努力实现预防和惩治违纪违法问题的综合效应。

从内外、上下、左右三个维度形成宣传合力

2021年以来,洮北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廉政教育工作的“预防”职能,以预判预防为根本,广开门路搞宣传。

与主流媒体内外联动。主动融入宣传大格局,加强与上级纪委宣传部、区委宣传部等主责部门的沟通联系,利用洮北微报、洮北周刊区级主流媒体,及时发布、推介通报纪检监察工作形势和重点任务、重点工作,2021年以来,在省级期刊《浪淘沙》、《洮北周刊》、《洮北微报》共计刊发信息40余篇;依托白城市纪委网站开设洮北区纪委网页,根据委机关工作重点开设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监督曝光专项检查等栏目,及时将委机关工作重点、亮点形成信息发布至网站。为保证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的时效效果,规定了留置信息和典型案例发布时限为24小时以内,确保重点案件及重要信息的发布准确、及时、合规。

与各级党组织上下齐动。为确保警示教育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2021年以来,探索开展分层级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坚持分层施教。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利用理论中心组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通报典型案例、进行专题讲话;全区各部门单位把落实警示教育制度纳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各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30余个部门一把手带头讲党课,把警示教育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面向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发放《监察法》、《忏悔录》,提高主要领导干部的纪法意识,引导“关键少数”知法守法、学法用法,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紧盯换届时间节点,组织各街道乡镇和140余个村“两委”成员,分级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通过正反面案例警醒自我、启发心灵、提升觉悟,达到“不想腐”的自觉。

与业务机构左右互动。积极同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就新闻线索相互通气,实行“1+2+N”的工作模式,由案件室和纪检监察组两类业务科室定期向宣传部报送本月工作成果,同时确定每个室组的一名同志为信息工作联络员,负责信息选题、撰写、报送等工作。同时,制定下发《洮北区纪委监委网页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定期向各科室信息联络员发布上级宣传选题,共同研究设置新闻选题、发掘新闻故事,制定实行信息月报送月通报制度,努力推出高质量新闻报道。2021年以来,洮北区纪委监委网页编辑发布派驻监督、巡视巡查、审查调查各类信息80余条;密切关注审查调查工作动向,针对影响范围大、具有典型性特点的违纪违法案件,撰写7篇案例讲评,为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打下坚实基础。

从理论和实践教育和提醒、熏陶和警示三个方面丰富宣传内容

2021年以来,洮北区纪委多维发力,多角度丰富纪检监察事业宣传载体,拓宽宣传路径和方式,及时将委机关先进工作做法和查办典型案件等内容宣传出去,达到“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机统一。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整理编印《全面从严治党知识手册》500册在全区范围内发放,内容包括全面从严治党基础知识、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8大方面。面向基层纪委发放《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常见证据罪名收集指引》等工具书90余本。同时注重理论和实践的质量转化、动力转化,组织全区18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全面从严治党知识答题”活动,在比学赶超中夯实学习内容、推动工作实践。

注重教育与提醒相结合。围绕传统节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向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30余期,1万余条,充分使纪法教育工作提醒在日常、渗透在经常;结合全区重点案件,召开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大会8次。同时,紧抓重要节点,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小毛病”、“小问题”采取约谈和提醒谈话方式及早提醒,2021以来,针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力、子女升学、干部新任职提拔等问题开展提醒谈话和约谈480余人次。

注重熏陶和警示相结合。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和廉政文化的导向、约束、教化和渗透作用,把廉政文化沁润、熏陶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与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文联联合举办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创建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征集各类廉洁文化作品120余件,以此为契机主办了“清廉洮北”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展览活动,并将优秀作品在《洮北周刊》、《洮北微报》、长庆街道等基层单位进行展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注重通报反面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2021年以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因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典型案例13起30人、处分决定宣布会140余次、“一案三会”专题警示教育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底线、不碰纪律红线、筑牢思想防线的意识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