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警钟长鸣守初心 清正廉洁担使命 ——洮北区纪委监委举办“乡村振兴 廉洁先行”廉政警示教育展览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各位领导,同志们,欢迎参观此次廉政警示教育展览,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讲解员的引领、解说下,洮北区纪委监委全新打造的“乡村振兴 廉洁先行”主题展览徐徐拉开帷幕。

举办此次展览旨在充分发挥以案明纪释法的警示作用,为全区全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教育引导其守纪律、讲规矩,时刻绷紧反腐败这根弦,坚守清廉本色,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工作生活上,清如水,明如镜。

“展览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面前的镜子’,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点醒‘梦中人’。”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坚持反面典型警示与正面典型引领相结合,精心设置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党史中的廉洁故事等篇幅,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廓清思想迷雾、矫正行为偏差、牢记前车之鉴、绷紧纪律之弦。

为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精心选取了十九大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6个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发案原因、思想根源、监管漏洞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仔细甄别,分层分类专设扶贫领域、惠农领域、“三资”领域等5个板块。同时配备解说员现场讲解,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有效引导观展人员摒弃“看戏”心态、“看客”心理,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对号入座、对照自省,达到展出一案、警醒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每场警示教育展都安排观展党员干部面向廉洁承诺墙,以铿锵有力的誓言、庄严郑重的承诺,并签订廉洁承诺书,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展览结束后,大家又纷纷转过身来,不时驻足,细细观看各个展板,不时讨论,交流对党反腐成绩的自豪赞叹、正面典型的由衷钦佩、反面警示的摇头叹息、廉洁故事的所思所想……

“此次展览让我们基层干部以最直观的方式,接受了最深刻的教育,十分触动心灵。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我要带头守底线、存戒惧,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洮北区东胜乡三胜村一名村干部深有感触。

截至目前,全区56个区直部门单位、12个乡镇、7个街道共计千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分20余批参观了此次展览。同时,中省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也参观了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