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清理“一人多证”防止干部“变脸”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对洮北区委管理干部是否存在持有虚假身份证件、虚假因私出国(境)证件和违规获取外籍身份等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对于发现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追逃追赃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追逃防逃追赃工作部署,今年6月,洮北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开展洮北区管理干部“一人多证”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利用四个月的时间完成对区管干部“一人多证”的自查、梳理、检查、处置和以案促改工作。

专项清理工作自6月上旬起至10月底结束,共分为谋划部署核查处置以案促改三个阶段

“有的干部还不知道专项清理工作,不知道需要上交护照、来往港澳通行证等相关证件,有的干部不知道交到哪儿,怎么交?这证明你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区纪委监委有关责任领导强调。为进一步推动专项清理工作顺利进行,在专项整治前期,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督促各单位及时动员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传达工作方案,讲明政策和利害关系。针对个别单位重视不够、工作推动落后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同时,区纪委监委还提出纪律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认真对照专项清理整治要求开展摸底排查,填写上报《洮北区管理干部“一人多证”问题核查表》,既要如实登记上报,杜绝瞒报漏报现象,又要严守保密要求,杜绝信息外漏。在登记上报阶段,区纪委监委还逐一解答填报过程中的个性问题,建立追逃防逃追赃相关工作台账3个。其中梳理区管干部护照106本、往来港澳通行证117本、往来台湾通行证16本,进一步细化区委管理干部证照管控,不断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确保专项清理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为进一步做好统筹推进、全面协调,在“一人多证”专项清理过程中,区纪委监委各室组会同各有关涉案单位,针对专项清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分类提出处置指导意见。本次清理共发现5名区管干部未按照要求上交相关出入境证照,经核查比对并与其所在单位沟通,上述5人未存在瞒报、谎报问题,经督促现已全部整改,上交相关证照统一保管,确保专项清理工作不留死角。

集中整治阶段结束后,区纪委监委将该工作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常态化开展区管干部“一人多证”清理工作,实时动态更新区管干部“一人多证”核查台账,不定期调度各联系监督单位台账更新进度,确保做实做细事前监督。为下一步我区开展追逃防逃工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