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抓准“病因” 深挖“病灶” 清理“病根” 持续落实纪检监察 “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以案促改是推进标本兼治、促进纪法效果提升的有效手段。洮北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上级纪委监委会议精神,以抓“病因”、挖“病灶、清“病根”的形式,力求铲除腐败滋生的条件和土壤,推动地区生态向好向上发展。

一、精准剖析 “病因”,提出有效建议

纪检监察机关应抓住案件本身这个核心,深入挖掘根源,精准剖析成因,对涉事部门(单位)或个人提出有效的的整改建议,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发生。洮北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学生餐”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通过对全区各学校的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学校存在食堂未设立专户、购买大宗食品(货品)白条入账、挤占学生餐费等问题。深入分析案件原因主要是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够、自我要求不严等,在对问题和原因梳理后,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洮北区教育局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1 份,要求教育局限期整改、举一反三,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 24条,进一步确保整改工作彻底到位,取得实效。近三年,洮北区纪委监委共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4份,推动案发部门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抓好整改。

二、深入挖掘“病灶”,促进责任落实

纪检监察机关应不断分解案件,深挖案件“病灶”找出关键点,对关键问题查实查透,通过关键问题倒逼关键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落实责任。2021 年,洮北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全区各乡镇(街道)均存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死亡冒领问题,在认识到该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后,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死亡冒领问题专项治理。经查,全区约4000 人存在养老金死亡冒领问题,涉区金额350 余万元,共计查处50余人。按照《区纪委监委定期向区级领导通报分管部门相关情況工作制度》要求,洮北区纪委监委向分管洮北区人社局的区级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推动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履行“—岗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2020年以来,共向区级领导通报分管部门相关情况 65 次,有效推动了全区各部门责任落实。

三、清理整治“病根”,营造良好氛围

纪检监察机关应从思想引导、家风培育、教育警示、典型通报等各个方面,深入清理整治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病根”,彻底根除腐败思想和不正作风,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2020 年以来,洮北区纪委监委查处 35周岁以下党员干部28人,其中给予党内警告 18 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7人;给予政务处分2人。随着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年轻化的问题逐步凸显,洮北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对年轻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为年轻干部树立正确导向,为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而不懈努力。洮北区纪委监委开展“青廉说”“家庭助廉座谈会〞 等一系列年轻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通报曝光典型案件等形式,促使全区 1200 余名党员干部思想上接受了洗礼、境界上得到了提升。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