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中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洮南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作出周密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以来,洮南市纪委监委始终站在“两个维护”政治高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隋向辉同志任组长、两位纪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一直在岗靠前指挥、亲自部署调度,多次深入各交通卡口、疫情监测站等重点区域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存在隐患问题当场进行整改,确保不留任何死角死面。班子成员坚守岗位,其他纪检干部随时待岗待命,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安排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抗击疫情工作推到哪里,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二)精心谋划推动,开展好日常监督工作。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市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主动融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1月30日(初六),市纪委监委组成2个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分别由纪委常委和监委委员带队,深入全市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进行督导检查,督查组对全市8个路口卡点和9个乡镇进行了明察暗访,重点了解外来人员摸底排查情况、疫情监测情况、工作人员到岗和责任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防护设备短缺、工作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差、检测设备不精准和人员登记不规范等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整改完善。2月1日(初八),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和分工进行重新安排部署后,作为督导保障组,市纪委监委对监督检查工作也做出了相应调整,抽调20余名纪检巡察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市8个交通卡点分别配备了2名以上纪检巡察干部,对交通、交警、卫健等部门以及广大志愿者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指导,确保一线的问题在一线解决。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巡察办公室配合市委完善多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地解决了车辆拥堵、人员分散劝返、重点防控对象推送对接等工作。2月9日(正月十六),洮南市对市区内各居住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市纪委监委主动承担起监督检查任务,开展巡回督导和日常检查工作,有效利用全市小区封闭管理群适时通报监督检查情况。2月9日至11日3天时间里,市纪委监督检查组向管理群通报监督检查情况6次,共整改问题11项,比如,个别小区出现漏管问题、出入居民登记不规范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7条,比如,卡点设置不规范问题、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另外,有效利用基层纪委和派驻纪检组的前沿优势,建立了洮南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群,指导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对所监管的单位开展就近监督,形成上下贯通的监督网络。监督群建立后,市纪委监委领导和指导开展集中监督检查工作3次,分别是农村路口设卡设岗情况监督检查、城区卡口值班值守情况监督检查和党员干部聚餐聚会情况监督检查。

(三)严肃执纪问责处理,开展好作风整顿工作。市纪委监委及时处置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失职失责问题和违纪违法行为。1月29日,市交通局2名工作人员因没有防护设备,没有及时对所负责的向阳疫情防控监测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存在贻误工作,履职不力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对其2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在全市通报。2月10日,永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景文同志、信息科长陈金子同志,在全市小区封闭式管理期间,为单位职工开具空白工作证明,造成不良影响。市纪委监委对其2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在全市通报。防控期间,市纪委监委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对在疫情期间破获的5起聚众赌博案件进行排查,对参与赌博的4名党员(2名公职人员)进行立案处理。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和参与聚集性活动的通知》,对党员干部聚会、聚餐、打麻将、走亲访友等聚集性活动进行了从严要求。

总之,市纪委监委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主动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全面做好日常监督工作,严格执纪问责,推动全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全市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