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三步走”提升派驻监督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通榆县纪委监委网站

        通榆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自年初以来,立足本职,聚焦主业,通过“三步走”的工作模式踩实监督基础、促建制度约束、增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了派驻监督的“前哨”作用,提升了派驻监督工作的实际效果。

第一步,夯实基础,推动建立廉政风险监督防控体系。第一季度,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以建立廉政风险监督体系为突破口,采取“2+1”的工作思路,分类识别,精细研究,深入分析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机构设置、人员配置、业务流程、资金使用等权力运行管理特点,认真梳理廉政风险隐患;针对“关键少数”,科学设定分析指标,为其实行“精准画像”,作出廉政风险隐患识别;在此基础上,着及建立完善配套监督档案资料,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和“关键少数”廉政动态情况,为强化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为发挥派驻监督的专责监督作用提供了坚强保障。截止目前,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建立廉政风险监督防控图8个,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风险识别图43个,配套监督档案资料共计8套20册。

第二步,促成建制,推动实现权力运行制度约束。第二季度,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以“制度建设年”为切入点,紧盯“关键少数”,关注廉政风险点,注重规范权力运行,根据“七个围绕”“四个方面”要求,督促被监督单位深入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督促被监督单位对原有制度进行梳理和自查,对初步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进行审核把关,针对在监督中、审核中发现的个别被监督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制度制定不合理、制度缺乏可操作性、制度内容缺少执行性等具体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约谈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迅速整改,根据各自单位、部门行业特点,提出建立“个性”制度的建议,协调采纳落实,确保制度制定科学合理、务实有用,促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切实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树立制度的“铁篱笆”。截止目前,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约谈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8人,促成被监督单位建立制度近200个,形成制度汇编共计8册。

第三步,立定职责,推动实行“活页”监督台账管理。第三季度,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以实行监督“活页夹”为着力点,对8个被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季期性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各单位践行“两个维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接受谈话函询及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同时将县委县政府当前重点工作和派驻监督日常性工作纳入监督检查内容,对8个被监督单位开展“政治体检”和工作检验。对于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记录,列出问题清单,事后及时将问题以反馈单的形式向问题单位进行意见反馈,督促问题单位尽快整改落实。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派出机关报告,在派出机关的领导下参与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视问题情况下发工作提醒函、建议书等,督促问题单位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建章立制。同时做好相关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按照统一标准建立完善监督“活页夹”工作档案,以此档案全景展示被监督段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政治生态状况。截止目前,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第三季度共建立监督“活页夹”8套,共计18册;向问题单位下发工作提醒函8个,下发反馈单6个,反馈问题共计20个,问题单位已完成问题整改共计12个;移交问题线索1件,协助联系纪检监察室开展问题线索核查工作,批评教育2人。

做实做细做活监督工作是派驻机构的根本职责。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将继续以本年度前三季度监督工作作为引擎,不断激发派驻监督工作整体活力,扎实开展四季度监督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工作实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张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