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做好“红脸”和“白脸”的角色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通榆县纪委监委网站


近期,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应根据当前形势,贯彻上级纪检检查工作指示精神。用新思想指导实践,采取灵活监督方式,抓住监督重点,切实发挥监督“探头”作用, 切实做好对8个派驻单位的纪检监督工作。

准确定位,厘清关系,正确处理与派驻部门的关系

通榆县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准确把握做好自身角色与定位,正确处理好与派出纪委和驻在部门党委(党组)的关系。把准角色,理顺好与驻在部门党委(党组)的关系,明确相互职责。相互协作,处理好与派驻单位之间的关系,形成整体合力。对上级纪委监委的重大工作安排、重要会议精神以及贯彻落实的意见,在第一时间与党组、党委对接,确保思想、政策得到落实。对派驻的8个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借鉴经验,互相学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创新方法,建立台账,切实增强监督检查实效

2020年初,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好顶层设计,建立新台账8份,强化监督,做到工作有程序,做事有思路,工作讲方法,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台帐和日常监督工作台帐,既有利于各单位高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也有利于问题线索处置,提高办案的质量。开展制度建设年调研指导工作,对派驻部门“一对一”的研讨方式进行指导,提出整改建议15次,确保制度建立,并有执行力。定期下发日常监督问题反馈单16份,定期对各类问题线索进行汇总,做到数字准、责任清。对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部门下发《纪律监察建议书》2份,有效督促派驻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多措并举,严肃执纪,形成监督问责震慑力

通榆县政法委纪检监察组,2020年四季度共计监督检查21次,通过明察暗访方式,对政法领域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大对苗头性、轻微违纪问题的处置力度,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派驻单位通过开展正面激励、反面警示纪律教育16场次,让党员干部自觉守好“底线”和“红线”;把纪律挺在前面,防微杜渐,在问题线索把握上“抓小”,问题线索处置上“抓早”。

通榆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提升素质,敢于作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提高监督质量,促进单位高质量发展,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通过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抓实近距离抓好常态化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