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通榆县:健全“321”监督体系 提升主动监督能力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通榆县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通榆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省纪委全会提出的“1133”工作思路,在反复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三聚焦、两联动、一提升“321”监督机制,积极健全监督体系,做实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能力。


创新“三聚焦”监督理念  使监督更加精准


为实现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活页夹制度》,细化监督重点17个,规范具体监督标准,由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每个被监督单位逐一建立监督工作活页夹,多方面了解和收集被监督单位在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随时掌握、随时监督、随时督促,并在年末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

你单位党组议事规则与三重一大有些内容是重复的,需要进一步明确标准,其中涉及领导审批的大额资金额度不明确,还需要详细划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制度汇编联审调度会上对各部门报送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核。

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日常监督工作清单制度》,建立了季度初领取监督清单、季度中照单履责、季度末发送报告单工作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根据清单完成情况,及时梳理查找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随时调整下一季度监督重点,做到日常监督有抓手、检查工作有依据、发现问题更精准。今年5月,在照单开展六保六稳专项监督中,发现个别乡镇农资市场存在销售过期种子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向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强化农村农资商品市场监管工作的建议函》,督促开展专项治理,查处违规经营商户28户。

县纪委监委还突出对权力运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全面梳理、建立对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权力清单、风险清单。目前,已建立部门单位廉政风险图52份、领导干部个人廉政风险图193份。

结合活页夹工作单风险图,可以有针对性地确定监督重点、制定监督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确保监督融入日常、严在经常、管住平常。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


完善“两联动”工作机制  使监督更加有力


为解决怎样监督问题,有效破解监督力量分散、干部能力欠缺等难题。县纪委监委强化与基层纪(工)委的协调联动,完善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乡镇(街道)纪(工)委、协助基层案件审理等工作机制,将全县16个乡镇、3个街道、6个国营农林牧场划分为8个片区,分别由8个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注重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对县、乡镇(街)两级力量统一安排、统一调度、统一使用、统一推进,做到平时各自为战、战时合力攻坚。

通过上下联动、县乡合作模式,有效缓解了人员力量不足带来的压力。目前,全县共立案207件,处分210人,其中基层纪委办理97件,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较好地保持了的主基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积极完善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深化室与组在联合监督、审查调查、政治生态研判等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定期听取、调度、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工作,从机制运行和日常管理上有效打通部门壁垒,实现同步、同向一体化推进监督。截至目前,全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约谈党员干部164人,下发工作整改建议函16份,查处违纪违法案件39件,处理21人,其中处分15人,派驻监督逐步从有形覆盖有效覆盖转变。


坚持“一提升”强化能力  使监督更加全面


今天下午两点半,吉林大学陈劲阳教授为大家作《职务犯罪疑难案例解析》专题培训,要求全体干部务必按时进钉钉群参加培训。

县纪委监委依托市委、市纪委组织开展的素质提升年活动,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员培训工作方案》,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培训”栏目,用活廉洁通榆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用足学习强国”“钉钉”APP等网络平台,围绕刑事诉讼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则规定,开展监督能力大提升培训活动,先后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组织专题学习24次,接续知识断点、补齐能力短板,夯实履行监督首责的基础。

县纪委监委还在制度建设年活动中,全面梳理查找自身在监督执纪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防控机制。围绕强化对执纪执法权力的制约,组织委机关各室(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排查自身权力风险,建立风险防控及流程图30份。通过建立风险防控图,能够正确引导干部加强内控,提高防范风险意识,加强权力运行的监控制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同时,围绕强化审查调查的政治、纪法、社会效果,印发《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完善制度体系工作方案》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使用程序的通知》,组织各室(部)通过反分析查找制度薄弱环节,规范纪检监察建议的审批程序、办理程序、跟踪管理程序。(通纪宣  发表于2020年第9期《浪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