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中共通榆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通榆县纪委监委网站

中共通榆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26日中共通榆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通榆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6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0人,列席165人。


       县委书记李德明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长虹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通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深刻阐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实质内涵,强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在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六届六次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对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县委书记李德明同志的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明确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县委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突出政治引领,政治监督持续深化;聚焦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成效凸显;狠抓正风肃纪,党风政风更加清朗;把握巡察定位,利剑作用不断彰显;发挥专责作用,监督问责更加精准;坚持标本兼治,政治生态有效净化;强化能力建设,“铁军”队伍更加过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ー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六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三十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全县“十四五”开局起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通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明确,2021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八方面重点内容:


       第一,以更高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县委“招商引资年”、老城改造等重点工作安排加强监督检查。树牢政治纪律底线意识,推动净化政治生态。


       第二,以更高要求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提升反腐成效。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系统、政法系统、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增强教育管理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第三,以更高斗志履行监督职责,持续提高监督质量。继续推行日常监督清单制度,落实“智慧监督”工作部署,实现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全面推进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恶意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党员干部自律奋进、担当作为。严明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集中换届风清气正。


       第四,以更高标准深化“四风”整治,持续树牢新风正气。深入落实省委“作风建设年”要求,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滥发津贴补贴、违规公款消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于各类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在工作落实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群众感情、树牢宗旨意识,严格家教家风,推动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第五,以更高质效强化基层监督,持续捍卫群众利益。加强对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等情况的监督,围绕县委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工作部署,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探索建立县纪委统一领导下的跨区域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强化基层权力制约。


       第六,以更高定位推进政治巡察,持续强化党内监督。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突出巡察监督重点,确保实现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目标。积极发挥巡察机构统筹督促职责,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压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促进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加强巡察机构建设,努力提高巡察工作专职化、专业化水平。


       第七,以更高起点深化“三项改革”,持续增强治理效能。深入落实“一为主两报告”要求,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室+组”“室+乡镇(街道)纪委”工作机制优势,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强化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不断提高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八,以更高标杆锻造纪检队伍,持续推进自我净化。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深化全员培训,持续办好集中学习、业务测试、专题培训,组织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实战锻炼,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本领。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取私利,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实干、锐意进取,奋力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通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