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白城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廉洁通榆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日至11月13日,市委派出6个巡察组,对市林草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6个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镇赉县哈吐气蒙古族乡和洮南市黑水镇2个乡镇党委开展了提级巡察。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5日,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及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反馈了巡察情况。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市林草局党组:贯彻落实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谋划生态产业发展意识不强。资源监管和环保督察整改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格,党建工作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制度不健全,对直属单位监管缺失,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巡察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市民政局党组:创新意识不强,对低保、养老、殡葬、弱势群体等民生领域难题破解力度不够。对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指导监管乏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对部分民生工程项目监督不严格,对系统领域风险防范监管措施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

 

市住建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得不实。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建队伍薄弱,支部换届不及时,党费收缴不规范。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对基层单位监督力度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为突出,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落实上级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还有差距,高标准农田建设指导推动不力,推动杂粮杂豆产业集聚区建设成效不明显,农产品品牌统筹整合不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项目监管不到位。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指导不够,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党组议事决策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市卫健委党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有差距,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重大建设项目推进缓慢。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认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财务、资金管理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基层党建工作不重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重大事项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到位。

 

市医保局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医疗保障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在建立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完善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制度等方面用力不足。基金监管不够严密有力,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完善,执行制度不严格。医保政策宣传和便民服务工作还需改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亟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不严格,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格,个别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

 

镇赉县哈吐气蒙古族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不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举措不多,基层党建指导监督力度不大,党员管理不到位。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生态保护责任落得不实。财务管理不严,国有和集体资产管理不严、利用不充分,警示教育开展不够,制度执行不到位。

 

洮南市黑水镇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落实生态环保监管责任不力,机构改革推进缓慢,发展特色产业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财务监管和集体资产管理不严。选人用人工作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短板,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够。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市委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深入扎实地整改问题。要增强整改透明度,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要重视整改政治效果,对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