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白城: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在之前的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你单位存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机关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整改得如何?这是白城市委巡察办检查组专门来到某单位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分别座谈,督查巡察整改问题落实的一个场景。

近日,为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效,做实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白城市委巡察办成立5个检查组,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六届市委第一轮至第七轮59个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将严重影响巡察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开展此次专项检查就是要看看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重视了没有,整改到位没有,有没有举一反三。”该市市委巡察办主任常立新表示。

检查前,各检查组通过查看巡察对象的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反馈意见情况报告,对每个检查对象逐一摸底,将发现的问题疑点填入《市委巡察整改调研督导问题登记表》,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确保检查不走过场。

各检查组检查过程中,认真比对《市委巡察整改调研督导问题登记表》,逐条逐项检查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相关佐证材料,重点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看有无虚假整改、制度整改、面上整改;有无在整改过程中搞变通,选择性整改等问题。“我们还进行了个别谈话、实地查看了解、查访,看看整改责任有没有压紧压实,整改是否走过场、做样子。”第一检查组成员王琦介绍。

此次检查,共发现问题67个,其中整改进展缓慢类8个,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类32个,整改不扎实、不认真类17个,整改进度界定不精准类2个,整改不实甚至虚假整改类8个。

检查结束后,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该市市委巡察办及时向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下发了《关于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检查的通报》,督促限时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这次专项检查,不仅是一次检查,更是一次巡察成果运用质量的提升。有利于部门单位更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确保问题应改尽改。”该市市委巡察办主任常立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