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中共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白城分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26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白城分校党委党委进行了巡察。4月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对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白城分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

1.办学理念有差距。在办学方面更多关注的是扩大招生增加收入、维持学校生存等问题,没有开展适应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需要的各种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非学历继续教育。

整改情况:在全校开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讨论,①厘清学校办学定位:就是为全社会想继续学习深造的不同层次人员提供服务;②厘清办学思路:就是搞好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相结合,以学历教育为主、非学历教育为辅;③重点搞好社区老年教育。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2016、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相互开展批评意见18条,其中只有3条是针对个人思想、作风提出的意见,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2018年度没有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

整改情况:①学校党委修改完善了《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白城分校民主生活会制度》,并组织集中学习;② 学校召开了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关于巡察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白城分校党委的反馈意见及相关领导讲话》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发言提纲,每个人都给其他班子成员提出两个以上问题,人人虚心接受和改正;③民主生活会之后,班子成员分别找分管处室人员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在成长进步方面给予积极引导和帮助;④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发言,诚恳接受群众监督。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

1.抓理论学习不到位

(1)组织理论学习用力不足,部分党员“学习强国”学习达不到要求。

整改情况:①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班子成员每月讲一次党课、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爱国主义教育、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提升学习效果;②制定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详细计划,分管领导和党办监督执行,每月检查一次记录,强化理论学习。现在所有计划内容都落实到位;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了“学习强国”平台的利用率,每月至少达到600分,每周一上报学习情况,做好统计,目前最高已达到20000分。

(2)“两学一做”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学做结合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①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计划,领导班子和党员每月都有具体学习内容,并已按计划落实;②明确了校领导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具体时间,党办专人负责督促落实;③组织全体党员进行警示教育,以《忏悔录》里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增强了党员干部守住底线和党纪党规意识。

2.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2017、2019年党委没有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情况:①5月份学校党委专题研究讨论了意识形态工作,结合疫情出现反弹现象,部分教职工思想上有浮动,对传谣、信谣的思想动态进行了分析、研判,在工作群里提出了明确要求;②把意识形态工作已纳入全年党建工作之中,结合目标管理和处室业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要求,班子成员每月至少找处室人员谈次心,深入了解思想情况。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写入述责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当中,作为重要的内容体现。

(2)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把关不严格,2017至2019年仅发布11条信息,2018年9月13日首页头条“白城电大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大会”信息中出现不相关人员名单。

整改情况:①成立了网站信息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职责,分管领导于5月26日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规定每月底向分管领导汇报一次总体情况,每季度定期检查一次;②各处室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上报信息,网络中心已在网站进行了宣传报道;③指定专人对学校网站进行集中管理,对上级发布的信息进行及时的更新,确保了内容的时效性和真实性。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

1.人岗不适、人浮于事问题突出。教学处7人承担1242名在校生的教学辅导工作,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图书馆6人管理2000多册图书,人员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专业技术人才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整改情况:①图书室人员已经进行了调整,现在4人,更换了基础设施建设,购买了一批新书;教学处新聘一名大学生充实力量;③对全校6个处室人员进行了调整,结合每个老师的能力素质设置岗位,发挥了个人专长,充实了处室力量;④对各处室职能重新进行了明确和划分,人员也进行了分工,形成了人人有事做,人人想做事的良好局面。

2.党建工作有差距

(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的不实,2016年没有开展定期议党和专题议党,2017和2018年分别只研究1次党建工作。

整改情况:①强化学校党委和党支部建设,一把手每月都要过问一次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并提出指导建议,由学校一名副职领导具体抓好落实; ②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今年4月份,党委会专题研究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2)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两个党支部没有如期换届,2016至2019年9月少上党课13次。党费收缴不及时,存在按季度和半年收缴党费、补写手册问题。2016至2018年没有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学习黄大年、郑德荣专题组织生活会。

整改情况:①两个党支部于2019年12月9日顺利换届,选出新一届有能力的年轻干部充实力量;②学校党委加强对党员组织生活会的管理,各党支部对党员个人剖析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报分管领导把关,通过后再组织召开会议; 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准备党课、讲好党课,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全年不少于讲3次党课;④采取每月按照标准收缴党费,由党办一名同志专门负责管理,并建立好台账。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1)落实上级精神进行上下一般粗式的传达。2019年5月15日党委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没有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整改情况:①加强组织领导,各项工作都有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亲自部署、督促、检查,结合学校实际,提出明确落实要求;②规定每月由一名副校长带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全校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各楼层塑料桶、垃圾桶更换为不锈钢制品,对老化线路进行了维修改造,灭火器安放了托架,教室日光灯管更换为LED灯;③强化制度约束。每季度召开一次校长办公会,分析讨论安全形势和其他形式主义的问题,发现苗头及时制止。

(2)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2017年未能及时了解市社保系统更新情况,3名职工社保基金产生滞纳金2185.1元,给单位造成了经济损失。

整改情况:①对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调离了原来工作岗位;②对新接替这项工作的人员明确了岗位职责要求,指定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帮助尽快熟悉业务,提高岗位职责意识; ③制定了具体规章制度,每月10日前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2.财务监管不严格。

(1)风险防范意识不强。2016至2019年8月,事业收入613.73万元,支出605.53万元,往来资金数额较大,没有配备财务科长,对财务收支缺乏有效的监管和防范措施。

整改情况:①重点区分了相关人员的责任,取款、购物、出差、报销等环节,必须严格履行程序,未经领导签字、手续不完备,财务一律不予报销费用;②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严格遵守财经法规政策,认真研读相关财务规章制度;③重新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完善了出纳、会计、负责人的责任分工;调转财务处负责人还在进行中。

(2)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2017年6月23日跨5年报销农职中专讲课费用6320元。2016至2019年有2.665万元固定资产没入账。

整改情况:①利用全体教职工大会时机,重申财务制度和管理规定,必须执行,没有例外;②分管领导严格把关,逐项进行审核,重大开支超过5000元以上必须经过党委会研究决定;③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相关账目,登记及时,明细清楚,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求财务人员对相关票据进行认真审核,保证原始凭证的有效性和完整性。

3.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不严格。工会经费支出没有预算,2017至2019年工会经费收入19.5628万元,用于文体活动和职工福利支出20.7061万元,共超支1.1433万元。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工作的规范运作,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会经费预算执行经费开支;②制定了年度活动计划和购买纪念品明细,每项重大活动都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统计参加人员;③工会经费的支出,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做到了有文件依据,有过程性材料,纪念品的领取有本人签名,对于超支部分经费从下一年的福利费中节余补齐。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

工作纪律不严格。对本单位工作纪律疏于管理,迟到早退、脱岗现象严重。2019年10月11日下午巡察暗访发现26人漏岗脱岗。

整改情况:①修改完善了《白城电大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下发各处室学习了解,严格遵守制度;②严格履行书面请假销假制度,杜绝口头请假、电话请假,统一制作书面“请假单”,注明请假的时间、事由,明确审批程序,报办公室存档;③每月由办公室一名同志公布一次考勤情况,作为年终评先选优重要依据。

六、关于反腐败斗争方面的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的不实

(1)2016至2017年没有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缺失,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按照“一岗双责”的责任要求,明确了分管领导既是业务领导又是分管部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夯实了党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②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处室工作人员开展提醒谈话,督促其履职尽责,抓好“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对教职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约谈提醒,抓早抓小,防于未然;③制定了《2020年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白城分校党建工作要点》和《2020年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白城分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主动监督意识不强,对本单位长期吃空饷等违规违纪问题应发现而未发现,应查处而未查处。

整改情况:①加强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认真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明确监督职责;②严肃责任追究,组织人员核算王文天老师自1997年9月至2009年6月工资总额,要求全额退款,报请市纪检委审批;③抓好党员干部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制度;④认真贯彻《准则》、《条例》精神,加大廉政警示宣传教育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6-3550785;邮政信箱:海明西路锅炉厂胡同4号;邮编:137000;电子邮箱:23653987@qq.com

 

 

 

                                                   中共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白城分校委员会

                                             2020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