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白城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1日至7月31日,市委派出8个巡察组,对市委政研室、市委网信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保密办、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人社局、市生态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扶贫办、白城广播电视台、白城日报社、市文广旅局、市金融办、市农科院、市林科院、市农机研究院、白城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洮南神经精神病医院共21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市供销社开展了专题巡察,对全市供热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2021年9月16日至18日,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及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反馈了巡察情况。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市委政研室:对中央和省委改革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不够及时,发挥调查研究和决策服务的作用不够充分,狠抓改革推进落实不够有力,财经运行分析工作相对薄弱,对全市经济运行分析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够。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抓队伍建设管理缺乏力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市委网信办: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深入,事业单位新职责定位不够明晰。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不到位,指导协调全市网络安全事件的处置标准、程序不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不规范。

市委党史研究室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与单位实际工作联系不紧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建工作弱化,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班子成员职责分工不明确,党组织议事不规范,党组织战斗力不强。

市委保密办: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和密码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制度制定不规范。

市发改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不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对直属单位和项目监管不到位,财务管理和违规票据入账问题较多。

市交通局党组: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有差距,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用力不足。履行部门职责不够到位,主动监管意识不强,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力度不够,“治超”违法处罚不到位,执行账务制度不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组织不健全,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管不严格,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市人社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保障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没有全覆盖。落实执行上级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创业补贴发放不及时,城镇新增就业统计不精准。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创业促就业专项资金执行进度缓慢,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不够。作风建设不够深入扎实,抓日常工作纪律不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

市生态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推进生态环境系统管理体制改革迟缓。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履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主动性不强。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漂浮。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不严肃。制度建设不规范不健全。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市管局党组: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不完善。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改革不够有力,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进展缓慢。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落实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进展缓慢,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举措不多。指导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对象动态管理不到位,涉密信息管理不规范。对基层单位监督不严格,基层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对管理对象服务质量不高。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党组织成立不及时。

市扶贫办党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推动扶贫产业带户增收能力不足。向群众宣传、解释扶贫政策不够,指导开展扶贫车间排查评定工作不到位。管理使用公务用车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党务干部不专职,党支部设置不合理,开展警示教育效果不明显。

白城广播电视台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要求学得不扎实,学用脱节。干事创业担当意识不强,面对融媒体发展新形势应对不够。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得不够实,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明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不严谨。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

白城日报社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的统筹领导作用弱化,政治敏感性不够强。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组织生活不规范。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对下级直属单位财务缺乏监管。

市文广旅局党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和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要求不到位,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建设办法不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得不实,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意识形态责任制压得不实。对文化市场监督管理不到位。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对下属单位财务管理监督不够。

市金融办党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深不透,推动工作意识不够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履行地方金融机构日常监管责任不到位,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不强,对企业上市指导培育不到位。

市农科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有差距,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实,党建工作的引领、带动、指导作用发挥不明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党委议事决策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以习近平“两山”理论指导科研工作意识不强,科研基地效能发挥不充分,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不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到位。行政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规范、执行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市农机研究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为农技人员及农民提供科技培训与技术指导不够。破解突出问题的主动性不强,自主研发能力弱。履行职责缺失,组织开展国内外农牧机械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存在短板。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党群组织开展活动不活跃,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不严格。

白城中心医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存在差距,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用发挥不够,医院管理工作有差距,制度的刚性执行力不够,便民设施配备不足。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弱化。党委会议不规范不严肃,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财务管理不严格,固定资产处置不够规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

白城市传染病医院党委:推动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抓而不实,重业务轻党建。履行核心职责不够有力,医院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党委会议讨论决策不够规范,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不严格。财务管理不到位,审批把关不严。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

白城市洮南神经精神病医院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执行党建制度有偏差。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抓学习不及时不到位。精神疾病专科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推进精防工作仍有差距。医院管理工作存在短板,工作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监督机制不够健全,内部审计监管缺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市供销合作社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落实推动上级关于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有差距。服务“三农”功能弱化,推动基层社与农民利益连接不够,指导基层社、村级服务社发挥作用不够,推动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不到位,社有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短板。“三会制度”长期未落实。风险防控能力不足,对项目建设监管不力,没有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制度,对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住建局党组:对做好供热工作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担当作为不够,未积极推动健全完善我市供热领域政策法规。履行行业统筹指导职责不到位,对供热领域良性发展分析不足。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不强,抓行业监管不够积极主动,对供热企业处置群众诉求工作缺少有力指导,治理供热企业侵占群众利益行为力度不够。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市委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深入扎实地整改问题。要增强整改透明度,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要重视整改政治效果,对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