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霸道“定理” 杨树村的就是“我的” ——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扭曲“行径”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一个吉林西部贫瘠的小村庄,十几万元的村集体资金不翼而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仍然违规发生招待费用;村委会主任家的小轿车被砸,自己险些被镰刀砍伤……究竟是谁扰乱了公共秩序,又是谁让一个本应安静祥和的村庄变成了如今这般模样?

房建国,白城市洮北区东胜乡杨树村原党支部书记。一个本该为百姓谋福利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却因为手中有了权力,逐渐开始自我膨胀、目中无人,渐渐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力作恶一方、捞取钱财,最终迷失自我,身陷囹圄。

作恶一方欺压百姓已不以为然

2007年4月,在村民们的期待中,一副致富能人模样的房建国当选为杨树村党支部书记。刚当选村书记不久的房建国,发现村集体根本没有收入,摆在自己面前的杨树村只有一副空架子,这让原本想一展拳脚的他有些苦恼。

如何才能搞到钱呢?冥思苦想之后,房建国的目光盯上了村民手中的自留林地。

房建国知道,直接收回肯定要受到百姓的阻挠,于是他以土地平整、老树更新为由,在部分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强行收回本村90户村民的自留林地4.3公顷,之后又将这些自留林地和村集体林地共计5.3公顷发包给7户村民,收取承包费9.8万元,用于日常村务支出。

村民们万万没有想到,他们亲自选出的带头人,“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烧掉的竟是自己的利益……

石某是杨树村三社村民,因与房建国发生过口角而结怨,房建国一直想要报复石某。2011年3月9日晚,房建国指使周某某等人强行将石某带走进行殴打,后又将石某带至房建国居住的宾馆进行言语威胁,在强迫石某说出“服了”的情况下才将其放走,事后石某怕房建国报复其家人,一直忍气吞声不敢报案,此事便不了了之。

2017年5月16日,房建国与杨树村村委会主任贺某某因琐事发生争吵,房建国拿着镰刀找到贺某某就要砍,被他人劝阻后,又带人将贺某某的小轿车砸损。

身为村党支部书记,房建国在处理与他人的纠纷时却习惯用“拳头来定理”,用打人、恐吓、威胁、言语伤害等手段迫使他人屈服。在他的心里,欺压百姓已经逐渐变得不以为然……

变本加厉,杨树村的就是“我的”

在房建国的欺压下,村民遇事不敢言、有苦不敢诉,久而久之,他更是变本加厉,认为村里的东西就是自己的,村里的钱也是自己的。

2013年10月,上级单位免费给杨树村修建了屯内的田间机耕路,房建国在没有开会研究的情况下,指使村报账员任某某伪造会议资料和修建该路段共投资20万元的事实,申请了“一事一议”奖补资金。2014年2月、7月,上级部门先后两次拨付给杨树村共计8万元“一事一议”奖补资金,房建国将其中2.39万元用于支付村务支出,剩余5.61万元占为己有。

尝到甜头的房建国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14年,房建国得知国家有扶持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政策性资金。历经辗转深思,6月24日,他找来几名村干部,索要了他们的身份证,再次指使报账员任某某办理相关手续,注册成立了白城市洮北区杨树村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房建国任法人。6月28日,杨树村利用与该合作社合作建设大棚的名义申报扶持项目资金10万元。该款项拨入合作社账户后,房建国将其中的4.7万元用于大棚焊接、水泥灌浆和其他村务支出,剩余5.3万元被其占为己有。而大棚只建了框架,一直没有覆膜,至今无人使用。

此后的房建国开始采取各种手段侵占村集体资金,有些事情其他村干部亦都被蒙在鼓里……

得寸进尺,罪恶之手又向捐款悄然伸出

杨树村一直是个贫穷的小村,曾任过该村支部书记的宫某某深知里的实际情况。一次回村办事,聊起宫某某这几年在外打拼挣到些钱,房建国就说:“叔,村里的条件你也知道,现在想修个地面建篮球场都没钱,能不能资助点”。宫某某一听,觉得让老百姓有点娱乐项目这是好事,便答应出资2万元,“不过我现在手头没钱,这事得我回去后才能办”宫某某说到。原本以为是一时兴起的一句话,大家谁也没太在意,可让房建国意外的是,2015年9月的一天,宫某某主动打电话给自己提起这事,只是称最近生意不,答应2万元捐款,现在只能1万,并让房建国提供村上账户。凭空出现1万块钱,对一个农民家庭是个不小的数目,此时的房建国已经“财迷心窍”,心想只要自己不说,村里没人会知道。于是他假意对宫某某称打到自己卡里就行,便把个人账户提供给了对方。宫某某不疑有他,当天就将1万元汇入了房建国的人账户,却不知,自己对家乡的一片热忱,并没有如他所愿用于家乡建设,而是被房建国占为己有

几年时间,房建国利用职务便利非法侵占村集体资金17万余元;以村内修路等事项为由,借机大吃大喝,安排本村干部在乡内吃饭50余次;为不符合低保条件的2户村民办理低保,并索取6000元好处费……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一不是触目惊心。

在办案人员对房建国采取强制措施之初,他还一直干扰阻挠案件调查,经过工作人员悉心教育和引导,他才最终冷静下来,承认了自己的罪行。

“我根本没有想过我还是一名党培养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我丧失了党性;作为一个人,我丧失了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