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 本地要闻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优势确保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政策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市民政局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


此次检查采取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实地走访等方式,重点围绕提高低保标准申报、资金来源保障及发放、低保户资格认定等环节,着力发现和纠正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以及部门责任不落实、失察失管等问题。


据了解,市民政局根据省民政厅和财政厅关于明确2021年度全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最低指导标准分别不低2019年度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25%、32.5%的要求,将我市2021年城市、农村低保最低指导标准分别提高到月人均550元和月人均405元。


为确保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这一民生政策落到实处,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专门制定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从3月份开始到12月份结束,采取不定期检查、每月调度低保资金发放系统数据等方式开展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将及时向市民政局发送监督意见书,督促完善工作措施;同时把此次监督结果纳入市民政局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作为检验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


截止到目前,该组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3次、调度低保资金发放系统数据1次。


“根据市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2021年任务落地落实实施方案》,下一步,我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主动跟进、靠前监督,确保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工作落到实处。”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郭  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