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以评促建、以案促建——镇赉县提升监督质效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浪淘沙》杂志

       按照白城市委关于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镇赉县委高度重视,将制度建设作为提升监督工作质效的有力手段,将健全制度机制作为推动“以案促改”的必然要求,深入实践“以评促建”、“以案促建”,促进提升监督质效、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高位推动,严把制度建设质量关

“我县制定了《镇赉县关于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相关副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县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制度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对全县制度建设工作实施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纪委监委,负责日常工作调度推进。”镇赉县县委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到。

据悉,镇赉县将“制度建设年”活动作为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要求党组(党委)“一把手”亲自抓,每个单位确定1名分管领导和1名工作人员具体抓,需新建或完善的制度必须经党组(党委)会讨论决定。县委主要领导深入到基层单位调研“制度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高度重视乡镇制度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各乡镇关于“制度建设年”有关情况的汇报。

“为了提高工作质量,我们采用了“车轮战”的方式抓整改,“打样板”的方式抓质量,有效解决了制度建设不够全面、制约权力避重就轻、脱离实际缺少特色、理解上“跑偏”、数量上“虚胖”、推进上“走样”等问题。”镇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图为镇赉县审计局组织机关干部对规章制度进行学习)

镇赉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把制度建设质量关,对标市委“制度建设年”活动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场上报的制度汇编严格审核,逐项进行跟进指导抓整改,不计返工修改次数和修改工作量,对进度缓慢、质量不高、重视不够的部门分管领导进行督促提醒谈话。根据乡(镇)场内部职能和权力运行特点,对乡(镇)场实行“打样板”的方式进行指导,县直各部门由派驻纪检监察组逐个单位、逐条制度进行指导,分门别类对号入座,反复推敲,选出本组质量最高的进行“打样板”,对共性制度进行推广,个性制度进行单独指导把关,最后形成制度汇编。

以评促建,突出制度建设针对性

“围绕省纪委全会提出的“1133”总体思路,结合镇赉实际,我们研究确定了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开展“监督质效再提升、制度建设再深化”活动。紧紧围绕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下功夫、求实效。”镇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到。

镇赉县将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与开展“制度建设年”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职能作用,指导基层党委(党组)梳理权责事项,查找廉政风险点,紧紧围绕“九个针对”健全完善制度,确保制度建设“靶向精准”。切实加强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断完善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

“到目前为止,我县各部门单位高质量建立完善制度1484项,其中新建立制度335个,得到市指导检查组的高度好评,在制度建设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督促指导,使建立完善的制度去除建设性,保证具有约束性,让监督对象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镇赉县纪委监委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道。

(图为镇赉县法院召开“制度建设年”集体研究会)

镇赉县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深入了解驻在部门落实“两个维护”情况、“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职情况、了解掌握基层部门“三定”方案、执法依据、业务流程,列出政治责任、重点任务、权责风险“三个监督清单”,建立政治生态“大数据”分析评价平台,对县直各部门政治生态实时动态评价,针对政治生态评价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实现“以评促建”。

以案促建,加强制度建设精准性

“镇赉县公安局针对公安干警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建立了《执法监督工作制度》《违法违纪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防止、纠正违法和不当的执法行为,在内控机制上更加完善;县法院针对执行局、民邢庭公职人员存在涉黑涉恶及充当“保护伞”所反映出的问题,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谈心谈话制度》,以制度形式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并通过谈心谈话及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镇赉县纪委监委驻政法委纪检组负责人介绍到。

镇赉县把制度建设作为以案促改的重中之重,将健全制度体系视为“以案促改”的必然要求,从违纪违法频发多发的系统、领域和岗位出发,深入挖掘案件背后反映出的体制机制弊端,有针对性地强弱项、补短板,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深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发案单位访谈谈话、召开警示教育会、处分决定宣布会、组织生活会,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整改一方。

“镇赉县镇赉镇第二小学校在出售林木过程中将林地进行买卖,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为突出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结合案件暴露出的系统性问题,我们向县教育局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县教育局党组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在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纠正的基础上,有效加强监督管理、完善制度、健全机制。”镇赉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介绍到。

今年以来,针对查办案件反映的系统性问题、深层次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24份,针对“病根”下药,抓实“以案促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参加(列席)“一案三会”专题会议87次,督促整改问题63个,全县“以案促改”建立完善制度1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