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镇赉:围绕疫情防控强化政治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镇赉县纪委监委

为压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认真“一精准、三确保”要求,镇赉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和县委部署,按照省纪委《关于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监督重点,制定《关于对全县各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方案》,紧盯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重点举措、重点领域,聚焦暂停营业场所、从严管控聚集场所等要求落实情况,抽调精干力量,成立3个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立足监督首位职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各检查组要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通告要求进行检查,对公路卡点执勤情况对照执勤表开展检查,并逐个在《镇赉县纪委监委疫情期间对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情况统计表》中进行登记,发现问题责令责任主体第一时间整改,并反馈给行管部门。每日反馈统计表及监督检查报告,冬季天冷路滑,下乡途中一定要注意安全,辛苦各位。”镇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到。


(图为镇赉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深入超市检查管控及登记等情况)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对73家商场、超市、酒店、农贸市场等营业场所落实扫码、测温登记、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以及卫生清洁、通风消毒、垃圾处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健身房、歌厅、洗浴等应暂停场所关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防控卡点执勤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9个落实管控措施不规范、不到位问题要求商户立行立改,督促行管部门进行再监督、再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服务“战役”大局 夯实居家隔离包保责任


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镇赉县纪委监委承担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管控工作。镇赉县纪委监委成立专班,第一时间制定了《镇赉县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管控组工作方案》,明确落实居家隔离“四位一体”架构及各类管控主体单位主要职责;制发了《镇赉县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居家隔离工作流程图》,确保各环节衔接顺畅、工作开展有力有序;同时为应对突发状况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制定了《居家隔离人员脱离管控应急处置预案》《居家隔离人员突发重大疾病应急处置预案》《居家隔离人员突发治安或刑事案件应急处置预案》和《违规进入居家隔离区域人员的处置预案》,着力防范化解居家隔离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严格落实“四位一体”包保责任,具体工作中要落实十个方面,即:监控要有人看,防止发生隔离人员脱管问题;应急情况要有处置,要建立起快速反应机制;测温随访要记录签字,要坚持循环往复开展检查;“进、中、出”三次核酸检测要开展及时、提前规划;生活物资要有保障,防止出现隔离人员缺少生活必须品情况;工作人员要有防护,防止干部工作中被感染;生活垃圾要有人处理,要加强督促检查;信息上报要准确,要做到出现问题及时沟通;宣传教育及心理疏导要到位,防止产生负面信息;反馈问题要及时整改,要做到举一反三、整改到位......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1月26日,镇赉县疫情防控居家隔离“四位一体”包保工作推进会在县纪委召开,会议对参加会议的各乡(镇)场、10个行管部门提出要求。

(图为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疫情防控“四位一体”包保工作推进会)

“我们在委机关内部成立了信息组,负责统一调度全县居家隔离工作情况,同时下设5个监督工作组,采取抽查、排查、暗访等方式持续对10个社区、11个乡(镇)及各场站、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四位一体”包保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制发工作通报。”镇赉县纪委监委居家隔离管控工作信息组组长对这项工作概括到。

“各居家隔离管控工作组在做好监督检查事项工作时,要将生活垃圾处理、生活物资保障、监控设备运管三项工作纳入监督重点,着力对隔离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焚烧问题进行检查,要集中精力发现问题,千方百计处理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镇赉县纪委监委召开工作会议严格要求工作人员。

补齐防疫“短板” 落实监督整改责任


春节期间要做好常态化包保工作,确保节假日期间带班领导明确职责,包保人员工作到位,要保证信息及时,不能中断。要重点关注老幼病残孕等居家隔离人员物资保障工作,切实保障食品药品等物资供给。行管部门要注意工作细节,不能麻痹大意,越是关键时刻越考验我们基层的执政能力。”临近春节,常态化疫情防控仍是一场不能有丝毫麻痹、丝毫松懈、丝毫大意的持久战。1月30日,镇赉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县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管控问题整改推进会,会上对10个行管部门、11个乡镇、卫健局、社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

(图为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疫情防控问题整改推进会)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开展,镇赉县纪委监委梳理出了《关于对全县宾馆疫情防控情况督导检查的报告》《关于对全县隔离人员“满意度”情况的督查报告》《疫情防控检查情况通报》。截止目前,通过开展居家隔离管控工作,共发现个别包保干部防护不到位、个别乡镇包保措施不到位、核酸检测程序不合规、随访医生日常监管不规范、隔离人员解除程序不规范、个别疫情卡点人员履职不到位、个别从严监管场所防护措施执行不到位等7大类29个具体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督促整改,加强监督检查。在全县范围内加强包保干部个人防护用品保障,防止出现交叉感染;督促卫健局压实责任,进一步规范核酸检测程序和解除隔离程序;督促各责任主体强化核酸检测人员信息推送,社区、督促乡镇对隔离人员“进、中、出”各环节、各事项及3次核酸检测结果等重要资料全面及时收集、整理归档。”镇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