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镇赉县纪委监委为集中换届把好干部“廉洁关”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白城日报

今年是县、乡、村(社区)集中换届之年,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关口,是防止“带病提拔”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党内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镇赉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抓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把好干部“廉洁关”。

 一、严把“出口关”。在收到意见征求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征求意见函后,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和派驻纪检组联合会审,围绕问题线索反映情况、党政纪处分情况、诫勉谈话情况和正在进行核查等敏感情况进行联合审查。加强对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各来源问题线索的备案、移交和集中管理,完善管理台账,提高信息化水平,做到数字准、情况明、底数清,避免问题线索遗漏甚至失管失控等情况。同时严格回复时限和要求,并对审核情况把关签字,确保意见回复的准确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二、掌握“活情况”。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加强协调联动,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结合干部廉政档案,及派驻纪检组“巡、察、访、评、促、建”等日常监督和会同党组(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所掌握的情况,认真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清单”及政治生态评价,摸清底数,从而对各部门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精准“画像”,督促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及时与乡镇纪委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沟通,掌握“活情况”,采纳“实信息”,为集中换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夯实基础。

    三、打好“提前量”。根据以往集中换届时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所反映出的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综合研判,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加以规避,对已经发现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今年换届工作比较集中,工作量较大,县纪委监委为此切实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规范提升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前瞻性、实效性和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坚决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这个制度关,加强分析研判,科学严谨评价干部廉洁情况,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