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强化供热领域监督检查 护航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镇赉县纪委监委


冬季供暖涉及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镇赉县纪委监委把推动解决供热领域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聚焦群众关切,镇赉县纪委监委将供热领域行业监管、工程建设和服务民生3个方面10类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内容。设立供热问题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举报渠道;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纪委监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干部4名,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针对用户反映供热公司经常选择中午时段入户测温,导致测温不准确,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县纪委监委集体研究决定,对住建局下达整改通知书,责成供热企业保障居民室内温度达到20度,要求供热企业对室内温度不达标的进行测温退费。

工作专班对供热企业收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镇赉县一家热力公司2015至2021年度违规收取供热用户违约金、强停费、恢复人工费合计金额30余万元。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随即对该热力公司予以立案调查,并责成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在大厅公告退费,并予罚款人民币20000元。

工作专班经过实地走访和座谈,发现城区内有很多老旧住宅小区存在二次管网腐蚀、破损严重问题。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向住建局下发工作提示函,要求住建局按规定督促供热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完成整改。小组成员在项目开工前、施工中、验收时,实施全过程跟踪监督。截至9月末,涉事企业整改完毕,有近70个小区的居民群众受益。

专项监督以来,工作专班累计发现相关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供热企业服务质量不高、维修改造不及时等需整改问题147件,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确保扎扎实实解民忧、抒民困、暖民心。


 来源:《浪淘沙》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