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聚焦“四个环节” 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镇赉县纪委监委


“我们是特地从大安赶过来的,这个天鹅岛观光船收费非常合理,在网上看到的特色餐饮也很吸引我们,出乎意料的是没想到体验这么好,景点很多,消费也不高,服务也到位,玩的很开心”。前来镇赉县观光旅游的游客谈到。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围绕“镇赉县生态旅游”建设目标任务,精准聚焦“四个环节”,全面整合监督力量,不断强化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压力,督促县旅游委各成员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助推镇赉做优做强做精旅游经济,加快实现旅游产业化。

聚焦政策执行,狠抓推动落实

镇赉县纪委监委紧扣县委“三双一旅”发展战略要求,将县旅游委确定的重点工作项目纳入监督重点,紧盯政策执行,以常态化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压力,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推动落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旅游委成员单位承担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清单,紧盯政策落实、行政审批、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着力整治工作推进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查阅台账、实地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并对所监督单位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中层干部以及关键岗位人员等进行约谈谈话?人次,督促相关人员严格履职尽责。

聚焦任务清单,督促限时办结

镇赉县纪委监委对旅游委确定的重点任务进行“台账式”管理,以强有力监督推动“镇赉县生态旅游”建设。对旅游委 12 个指导组 24 各成员单位涉及的 80 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拆分,明确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重点,建立专门台账,实行月调度工作机制,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进行定期调度,对账销号。对办理进度缓慢的,对相关负责人约谈提醒5次,督促限时办结;对故意刁难、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问题线索及时移送案管室按程序处置。

聚焦行政审批,保障推进顺畅

镇赉县纪委监委聚焦工程项目审批事项,精准监督、靶向发力,成立工作专班,整合监督力量,分别从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情况、受理条件、办事地点等问题易发环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深入相关行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4次,并对相关旅游项目具体负责人进行座谈访问12次,坚决遏制行政审批“层层加码”、办理进度“一拖再拖”、办事态度“冷硬横推”等现象发生。同时还对今年以来的涉及旅游委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解决工作落实推进中的“中梗阻”问题。

聚焦责任落实,精准执纪问责

镇赉县纪委监委对涉旅游委成员单位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以精准执纪问责推动责任落实。信访室建立专门台账,信访举报件精准研判受理,及时移送相关问题线索,做到举报、受理、移送“零延时”,保证相关举报线索时效性;案管室及时跟踪督办,对账销号管理,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各责任室(组)扎实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实行“室组”联动工作机制,对作风不严、工作不实、履职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以零容忍的态度精准执纪问责,从严从快处理,强化警示震慑,倒逼责任落实。

   “生态旅游是镇赉县的天然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接下来,我们要持续聚焦全县重点工作,将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服务全县大局,为经济建设提供纪法保障。”镇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来源:白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