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以案促改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镇赉县纪委监委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积极响应全县“警示教育年”活动,强化监督指导,着力推动驻在单位落实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

以案促改,关键在堵塞监管漏洞、健全制度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陆续接到案管室转来审计发现的县政协、县农业农村局长期挂账问题,巡视巡察发现的县残联白条入账问题、固定资产不及时入账问题等四个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线索。

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以案为鉴、施教为先,运用案件资源,增强对驻在单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派驻纪检组一是要求存在问题的单位从制度和机制上分析原因,把财务管理问题整改工作作为近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二是结合“制度建设年”活动,修改完善财务制度,加强收支管理,进一步健全财务审批程序,规范报销手续,坚决杜绝违纪问题再次发生。最大限度拓宽案件办理成效。

以案促改开展得如何,归根结底要看效果。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存在财务管理方面漏洞的3个单位共修订完善了19条财务管理制度,达到了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管理人的目的。为了避免其他驻在单位发生类似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约谈了9个驻在单位的财务分管领导及财务管理人员,要求其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深化思想认识,严格遵守财务管理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切实把“钱袋子”管住管好。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以案促改,注重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抓手。

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紧盯部门财务工作,开展监督有无违规操作、工作不力等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在加强监督检查、提醒督促上下功夫,避免发生驻在单位以案促改工作敷衍应付、走过场、空头整改等形式主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