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发挥“前哨”优势 让派驻监督在基层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浪淘沙》杂志

2020年以来,镇赉县纪委监委各综合派驻纪检组认真履行“1路6式”监督法,在综合运用“知、督、改”工作路径、“巡、查、访、评、促、建”6种工作方式开展日常监督过程中,创新载体,实施“清单”式监督、“台账”式管理、“精准”化整改,充分发挥县级派驻机构“前哨”优势,真正把党内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前端,把纪律规矩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

厘清职能职责,监督内容“清单化”

“‘三个清单’让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了由‘盲人摸象’到‘把脉治病’的大转变。带着清单去开展巡访,已经成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常态。”镇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立君介绍说。

责任清晰才可能履职到位。2020年以来,镇赉县纪委监委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为每个被监督单位“量身定做”了“三个监督清单”,即:政治责任监督清单、重点任务监督清单和权责风险监督清单。截至目前,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三个监督清单”共列出政治责任监督事项344个、重点任务监督事项370个、权责风险监督事项605个,并进一步明确了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实现责任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到位。

“在建立‘三个监督清单’过程中,我们坚持‘三个对照’,全面了解被监督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通过综合分析高频事项、信访案件等数据,采取重点监督、实时关注、自我整改等不同压力传导级别的方式,对相关事项开展日常监督。”镇赉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


推动责任落实,监督重点“台账化”

“利用监督台账,我们由‘坐堂问诊’改为‘上门行医’。在工作中注重做好‘回头看’工作,把在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将遗漏问题记入问题台账,及时反馈给被监督单位,及时整改,做到抓早抓小抓预防。”镇赉县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

在规范监督清单的基础上,镇赉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紧扣监督职责定位,完善工作台账,为进一步做到底数清、数字准,建立了“纳入监督台账”“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台账”“案管转办问题线索台账”。“三本问题台账”与“三个清单”构成了监督工作台账,既有日常工作计划,又有阶段工作提示,实现对问题情况的实时调度,做到心中有数。

针对台账中的每一个问题,都采用“文字+表格+流程图”的方式,提高处置规范化程度和可操作性。分别制作问题线索《处置呈批表》《办结呈批表》等,强化逐级审核、分线流转、分级办理,并对各环节进行动态跟踪。同时要求被监督单位明确问题处置时限,制定处置措施,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问题处置报备表》报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备复查。

“目前,我们在领导批示文件中提取了57个监督事项列入‘纳入监督台账’,梳理汇总监督工作,将35个问题列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台账’,将11个问题线索列入‘案管转办问题线索台账’。”镇赉县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说。


强化跟踪问效,问题整改“精准化”

“为防止基层监督工作成为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装饰品,我们针对监督清单和监督台账列出的所有事项和内容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我们针对“三个清单”深入开展日常巡检41次、专项检查55次,进行访谈谈话165人次,完成7个部门政治生态评价。监督工作台账列出的92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已处理问题线索11件,立案2件,给予纪律处分4人。”镇赉县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

针对台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镇赉县纪委监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先后约谈5个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16名班子成员,对被监督单位廉政风险排查、扶贫民生领域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财务工作等不规范问题提出整改意见10条,督促被监督单位在真落实、真整改上下功夫。

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镇赉县纪委监委在督促整改过程中要求被监督单位严格实行“定牵头领导、定责任人员、定整改措施”的“三定”责任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整改完成后要求将《问题整改报备表》送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由纪检监察组对已进行整改的问题逐一跟进复查,并适时进行“回头看”。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在制度实施过程中注重压紧压实责任,如果接到“问题清单”后整改不力或重复出现同类问题的,将对单位领导和责任人进行约谈或按规定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