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镇赉县“全周期”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营造“亲清”氛围

发布时间:2024-02-20 来源:镇赉县纪委监委

近年来,镇赉县纪委监委持续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零容忍”,打出强化政治监督、净化政治生态、革除作风顽疾、清除腐败沉疴、激励担当作为“组合拳”,为县域经济发展除弊清障、保驾护航。

图片

重拳整治积弊 惩处“绊脚石”

2023年7月,县纪委监委在“镇赉清风”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通报,对县域内3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多家媒体进行转载,形成了强烈警示震慑效应。县纪委监委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深挖彻查,在严肃查处县自然资源局原规划科负责人王某的同时,循线深挖彻查,陆续查办了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周某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承揽问题,县发展和改革局项目投资管理科原负责人杨某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承揽问题,以及县基本建设预决算审核中心原主任尚某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问题等3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过程中,注重完善统筹联动监督格局,形成监督新合力,促进监督质效新提升。健全完善监督机制,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人大、审计、司法、行业管理部门监督力量,畅通民主监督,最大限度发掘问题线索。健全完善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直移快办机制,加强与发改、工信、工商联、政务服务等重点部门的沟通协调,统一受理相关职能部门移送的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线索,对涉及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优先处置、限时办结,确保企业诉求、群众举报能快速解决。健全完善通报曝光机制,对严重违纪违法、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一经查处,立即通报曝光。2023年,全县已通报曝光2批5起9人。

图片

图为县纪委监委在县政务大厅设立营商环境监督举报公告)

靠前监督防范 清除“中梗阻”

县纪委监委为及时督促全县各部门承担起优化营商环境重任,着力深化源头防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人为设置障碍等作风顽疾,全力规范权力运行,靠前监督,创新启动“四个机制”。即启动“驻厅监督专员”机制,在政务服务大厅派驻“驻厅监督专员”,“坐班”监督,发挥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监督优势。截至目前,已调度办结企业、群众诉求272件。启动“营商环境监测点”机制,在全县范围内选取规上企业5家、小微企业5家、限上企业10家,分别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启动重点项目“一对一”跟踪督办机制,确定全县8个重点项目“一对一”跟踪监督办理人员,开展明察暗访,推动问题解决,形成全链条跟踪、全过程服务、全方位助企的优化营商环境新模式。启动“码上监督”工作模式,对2名县直部门的窗口工作人员因工作推诿、服务态度不佳问题,现场受理、直查快办,对涉事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去年以来,全县共处置营商环境问题线索7件、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图片

(图为县纪委监委“驻厅监督专员”“坐班”监督)

激发内生动力 优化“软环境”

县纪委监委坚持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从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入手,促进实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良性循环,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县纪委监委组织9个部门在《镇赉新闻》电视栏目进行公开承诺,通过网络、广播等渠道广泛宣传,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持续压紧压实职能部门服务企业的主体责任。同时,开展“廉洁谈话进项目”活动,对住建、环保、自然资源等11个部门19个关键环节的38名公职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推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自觉为企业创造更优质服务,形成重商亲商浓厚氛围。深入开展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问题监督检查,严防“前门当官、后门办厂”等官商不分问题,促进市场经济成为“一泓清泉”,增添内生动力。

图片

(图为县纪委监委深入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