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正风肃纪担使命 监督保障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0 来源:白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正风肃纪担使命 监督保障促发展

——镇赉县纪委监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3年,镇赉县纪委监委在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字当头、稳中求进,为推动镇赉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落实落细政治监督 严惩“蝇贪蚁腐”

 坚持“从政治上看”监督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中央、省、市及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县“三双一旅”产业发展战略、“三园五业”兴工工程等重点任务,紧盯“关键少数”主动监督,“全周期”护航,全年累计约谈全县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1272人次,推动整改问题246个,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54份,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入开展调研谈话监督,督促全县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开展任前廉政谈话96人次,召开全县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评议会议,采取“一述一评”、下发整改事项反馈函的方式,推动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同时,通报县级领导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督促履行“一岗双责”。


 紧盯损害群众利益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农村集体“三资”、黑土地保护利用等专项监督工作,逐领域揭盖子、剔毒瘤、除弊病、抓修复,处分处理侵害群众利益的党员干部93人。坚持为农村集体“三资”算“明白账”,升级改造141个行政村村务公开“公示栏”,有力守护村集体“钱袋子”,做到以基层治理“绣花之功”,提升民生质感、群众获得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铲除腐败滋生条件 激励担当作为 

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严肃查处粮食系统腐败“窝案”、营商环境领域“串案”,深入整治“一把手”、“关键岗位”贪腐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有力斩断利益链条,加强重点岗位监督力度,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全年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7人,对8人采取留置措施。

 做深做实监督促治、以案促改,深化源头治理,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围绕案情查原因、结合问题查生态、针对岗位查风险,督促各发案单位累计健全完善制度18项,县纪委监委制发通报9期,曝光31人,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案“鉴”Ⅱ》,举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警示教育展,实现了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全年有18人主动投案自首,19人主动交代问题。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既讲原则性、坚定性,又讲政策性、精准性,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区分过失和故意、为公和谋私、试错和违规,对2人采用容错纠错措施,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2人澄清正名,对22人开展暖心回访,有效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纠“四风”树新风

 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以案看风”和“以风挖案”,紧盯节日、节点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深挖违规吃喝、公款旅游、收送礼品礼金、以及酒驾醉驾背后存在的“四风”问题,高度警惕“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人。

深入落实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和“干部作风大整顿”专项整治,制发《关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方案》,突出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全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躺平主义”等不良风气,严肃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推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协助县委制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具体办法》,完善落实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加强督促检查等7个方面34条具体措施,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

 加强“学练”与“监督” 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以学铸魂,彰显对党忠诚。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持续性、基础性工程,综合运用“五学联动”机制,着力构建领导带头示范、机关党总支统筹督促、党支部具体落实的运行模式,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年县纪委常委会落实“第一议题”40次,促进以学增智;创新开展“鹤乡纪法讲堂”25期、业务研讨“微课堂”4期,进行知识测试2次,党纪法规知识竞赛1次,不定期举行案件点评讲座、知识测试等,实现课堂赋能;组织青年干部参观党史馆、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开展“青廉诵读 助力成长”主题诵读活动,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确保以学铸魂。

锤炼品质,锻造过硬本领。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强化能力素质,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辅导;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参与中央和省、市重要案件查办,提升实践能力;开展案件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组织优秀卷宗评选,实行“赛马”机制,提高执纪执法水平;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开展集体政治生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牢记“红色”初心,提振斗争精神。

深入推进严管严治,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建立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围绕问题线索办理、处分决定执行等,完善《镇赉县纪委监委审查工作回避办法》《镇赉县纪委监委机关过问干预监督执纪工作行为报告备案规定》等制度规范,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开展廉洁家访活动,引导干部配偶当好“廉内助”,常吹“廉洁风”。召开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施教于先,全方位强化内部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新时代彰显新气象,新征程激发新作为,县纪委监委将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镇赉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