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镇赉县纪委监委 抓紧抓实信访举报 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镇赉县纪委监委

镇赉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不断抓实信访工作,全力打通痛点堵点,以实际成效凝聚人心、赢得民意。

一是畅通信访举报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疫情防控应急时期,为有效降低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风险,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一段时期内暂停了现场信访举报,但镇赉县纪委监委站稳群众立场,畅通网络信访举报平台、邮寄信件等方式方便群众信访举报,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举报件实行特事特办,及时接收转办。疫情防控期间收到的上级转办件,反映公职人员王某通过疫情防控工作群添加举报人爱人微信进行骚扰,并且威胁举报人爱人的问题,镇赉县纪委监委及时查收、及时研判、及时处置、及时上报查处结果,有效回应群众关切。

二是强化信访举报研判,提升问题线索质量。近年来,随着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深入,整治成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部分来访群众不清楚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认为纪检监察机关什么事都能管,只要到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都能解决。镇赉县纪委监委针对挂牌件、无实质内容、业务范围外和重复举报件较多的问题,建立信访举报办理集体研判审议机制,加强研判筛选,准确判断信访举报是否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从源头上把好问题线索进口关,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发现真线索、真问题、真信息,剔除业务范围外和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有效提高问题线索质量。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镇赉县纪委监委根据信访举报工作实际,加强对信访工作人员在案件检查、案件审理及金融、科技、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提高干部政策水平和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干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疏导群众的能力。针对被反映人员多为农村党员干部这一突出问题,结合关于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接诉即办”方案,依托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强化对乡镇纪委的工作指导,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健全查办案件工作机制,以零容忍态度惩戒农村党员干部腐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不姑息、不手软,形成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