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微信公众号

强化“三种思维” 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1-12-26 来源:《浪淘沙》杂志

镇赉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思维、纪法思维、底线思维,组织开展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切实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思维” 提升综合素养

镇赉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纪委常委会建设,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能力,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促进领导班子带头“讲政治”。2020年以来,镇赉县纪委常委会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20余次,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重要讲话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20余次。同时带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及县委部署要求,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从“政治”高度开展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工作,防止一线工作人员查办案件“就事论事”,不见“政治”。

(在“不忘初心使命 砥砺奋进前行”活动中,镇赉县纪委监委党员发表“政治生日”感言)

镇赉县纪委监委还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完善党组织架构,除党总支书记外,创新选用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党总支和党支部骨干力量及带头人,在党务“一线”锤炼党性、强化担当。开设“初心使命大讲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讲授理论和业务知识。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组织机关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牢记“红色”初心。持续加强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题学习会,组织领导干部围绕党史、新中国史进行交流研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县纪委监委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强化“纪法思维” 锻造高强本领

“监督工作要重点把握四个关系,即:把握好县纪委监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关系;把握好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的关系;把握好乡镇纪委与县纪委的关系;把握好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关系……”在全县基层监督工作培训会上,镇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传授”监督“真本领”,把提高监督能力作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第一要务”。

为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镇赉县纪委监委还通过集中讲学、研讨深学、以考促学等形式促进党员干部苦练“真功夫”,将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巡察办公室干部纳入培训范围,实行分级分类培训。并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白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业务骨干,围绕《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专题培训。

推进干部队伍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实行“例会”制度,多年来持续将每周一早会固定为集体学习时间,组织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部分室(部)负责人从审查调查、谈话函询、初核谈话、派驻监督、案件审理等多方面带头辅导,讲授专业知识,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牢固树立依规执纪、依法执法理念。

提高执纪执法实践能力,实行“内部交流”制度。在基层“磨炼”干部,对年轻干部实行多岗位轮岗锻炼,目前,已有40余名干部交叉协作参与审查调查、派驻监督和巡察工作,以“带案实训”提高干部监督检查能力和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能力,提升纪法衔接以及贯通纪法情理能力,促进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在一线“淬炼”干部,2020年,还向省、市纪委选派优秀年轻干部12人,参与大要案审查调查工作。

(镇赉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基层监督工作培训会)

强化“底线思维” 锤炼过硬作风

“刚来到纪委监委这个大家庭,就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学习。而第一天的第一课就是参加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这是2021年镇赉县纪委监委新入职的干部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后交流心得体会的一幕。

镇赉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内部纪律规矩意识,严防“灯下黑”。开展了“汲取邱大明案件深刻教训组织生活会”“以案为鉴 正身立己”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和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等系列活动,并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观看《信仰的力量》等警示教育片,挖根源、识危害,知敬畏、守底线,擦亮纪检监察廉洁底色。

镇赉县纪委监委开展干部监督工作始终坚守“严是爱、宽是害”理念,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建立健全内部监督体系和制约机制,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先后健全完善了《镇赉县纪委纪律审查工作回避办法》《镇赉县纪委监委机关过问干预监督执纪工作行为报告备案的规定》《领导干部插手具体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及《镇赉县纪检监察干部职业和行为规范》《镇赉县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八不准”》等制度规定,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以“铁律”锻造“铁军”。

来源:浪淘沙